最美鐵道深澳線復駛

杜憲昌 |2014.01.09
5229觀看次
字級
配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館營運,從民國九十六年停駛、有「台鐵最美鐵道支線」之稱的台鐵深澳線(圖/台鐵局提供)再度重出江湖。
台鐵深澳支線復駛,海科館推出六節主題彩繪車廂,上圖為海洋環境號。  圖/海科館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配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館營運,從民國九十六年停駛、有「台鐵最美鐵道支線」之稱的台鐵深澳線再度重出江湖。台鐵局上午十時將在瑞芳站舉行深澳線的復駛通車典禮,首班正式營運列車則將於中午十二時五十分由瑞芳站發出。

 深澳線於民國五十六年開放載客服務並延駛到濂洞站,七十八年因為濱海公路通車,客運需求銳減而停辦客運,九十六年再因深澳電廠關閉而停止燃媒載運業務,停駛至今已超過六個年頭。

 這次台鐵局為了深澳線的復駛,總共投入五千五百多萬元來整修鐵路,並興建新的海科館車站。配合海科館的開館,行駛路線由瑞芳站至海科館站,全長共四點二公里,每日對開十個列次,共二十列次,一小時一班,將可提供約八千五百人次的運能。

 未來旅客搭乘深澳線火車抵達海科館站,再經由原北火力發電廠宿舍區的林蔭步道就可以到海科館參觀。

 瑞芳站長黃聰賢表示,深澳線是許多鐵道迷心目中「最美麗的鐵路支線之一」,雖然全程僅八分鐘車程,但因為兩旁都是蒼綠林木,搭配較遠處的山景,盡是宜人的自然

 風光,車行速度僅四十公里,且鐵道兩旁樹蔭茂密,列車通過時宛如走在綠色隧道,旅客可以悠閒的欣賞車外景緻,復駛後必然會吸引相當多的「尋芳客」到訪。

 台鐵局表示,深澳線計畫將再延駛到八斗子站,並且配合微笑電車交車營運,未來也可望再將深澳線與平溪線這兩條鐵路支線合併,拉長旅遊路線,讓遊客可以從菁桐直通海科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