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新住民子女求學 教部推多元教材

 |2013.11.04
22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新住民超過四十七萬人。為協助新住民子女求學,教育部推華語補救課和多元教材,讓新住民學生打好求學基礎。

教育部表示,截至今年四月底,新住民人數累計已超過四十七萬,為了逐年增加的新住民,內政部、教育部、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等進行跨部會合作,辦理「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提供全國新住民子女完整的文教生活輔導。

「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整合大人和小孩的課程,讓親子可以一起上課,並且編訂越、印、泰、緬、日五種官方教材提供學校使用、印製,解決過去教材不足的問題。今年十一月起,將有三千所小學會收到這分教材。

教育部表示,新住民和其子女除可在小學裡,和台灣人一樣學習傳統教材,也可以親子一起參加課後輔導的補救課程,比照生活美語的學習,用會話、主題方式來編教材和教學,讓他們能夠更快學好華語;比如用故事、照片等生活化教學取代注音符號。

配合新住民子女就學,教育部也推動「外籍及大陸配偶子女教育輔導計畫」,透過親職教育研習、多元文化活動、華語補救課程、多元文化教材、母語傳承課程來輔導新住民子女,並幫助打好求學基礎。

以雲林縣斗六市石榴國小為例,透過實施諮詢輔導方案,幫助新住民子女改善情緒困擾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幫助同儕間相處,也讓上課更專心;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則透過華語補救課程,提升新住民子女注音符號讀寫的能力,讓孩子從小扎根,打好基礎,以利日後的各項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