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假車禍真詐財 應查清楚

紀安琪 |2013.09.30
2111觀看次
字級

民眾駕車行經高雄市榮總路口,原站在路邊、戴鴨舌帽的中年男子突然衝出,直接撲倒在車前,危險動作怵目驚心。因撲車動作,疑似製造假車禍真詐財,被戲稱為「盜壘伯」。

男子只受輕傷,送醫後得知他造假車禍過程被拍紀錄下來,他不敢要求賠償,車主則認為這明顯是製造假車禍詐財事件,準備提告,但警方表示無法認定,只能以未依規定行走斑馬線開罰三百元。

男子「行為」是否構成犯罪,諸多疑點,警方僅論違反交通安全法規,判定輕縱與急欲息事寧人做法,有待商榷,恐怕將有更多僥倖之徒「躍躍欲試」,大玩假車禍詐財新花樣。

刑法詐欺罪及以不正當方法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均有處罰未遂犯規定,也都屬非告訴乃論之罪(特殊親屬關係詐欺罪例外)。盜壘伯行為外觀,已有觸犯這兩罪的嫌疑,且「被害」車主有意提告,警方即應抽絲剝繭查明行為動機目的,並移送檢察官偵辦。

調查結果如認確屬製造假車禍真詐財之犯罪行為,法院及警察機關應依法重判重罰,讓僅為個人私益,不惜犧牲公眾安全之人「罪有應得」,也讓有意模仿的歹徒知所收斂,才能遏止此類事件一再發生。

紀安琪(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