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後 扶養老人多過小孩

 |2013.09.23
18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經建會估計,三年後我國的「扶老比」將超越「扶幼比」,加上國人投入就業市場「晚入早出」,顯示我國將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等人口結構變遷挑戰。

經建會日前在行政院人口政策會報中報告指出,十五至六十四歲的廣義「工作年齡人口」,於去年達到一千七百三十萬人最高點後,將自二○一五年起逐年下降;因出生率下降及高齡人口增加,自二○一六年始,扶老比即會高過扶幼比。

扶幼比是指幼年(十四歲以下)人口數除以工作人口數,扶老比則是指老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數除以工作人口數。

值得注意的是,扶老比加上扶幼比的「扶養比(依賴比)」變化,數值愈高代表工作人口負擔愈重。報告指出,早年台灣扶幼比遠高過扶老比,也就是養幼比養老負擔重;隨著幼變長、工作人口增加,去年工作人口比率達歷史新高,扶養比相對降至最低;但未來隨著人口老化、扶老比增加,將使得扶養比增加。

此外,我國男性二十四歲以下青少年,及四十五歲以上中高齡人口的勞動力參與率,均低於鄰近的新加坡、南韓、日本、香港;另比較高中職畢業升學人數、國人平均受教育年數(約十六點二年)、實際退休年齡等面向,我國勞動力明顯呈現「較晚進入就業市場、較早退休離開職場」的現象。

經建會報告指出,未來除扶老比將快速超過扶幼比,又因國人投入就業市場的實際年齡普遍高於鄰國,顯示我國將面臨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短絀等人口結構變遷挑戰,有必要通盤規畫政策以減緩衝擊。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指出,長期而言,人口結構改變將對國人工作、退休及生活均將產生深遠影響,除請經建會未雨綢繆、廣徵社會各界意見,也指示相關部會研提教育、產業、薪資、退休、移民、留學及外勞等多面向的前瞻性對策,並要求各部會於未來重要政策規畫時,均應納入人口結構性轉變的思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