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飛鳥 原民藝術展如遊樂園

 |2013.04.17
1462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擺放立牌,認識各原住民族群分布的位置。圖/徐如宜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兒童美術館推出「童年遊戲場—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呈現原住民藝術家童年的記憶與幻想。小朋友可以體驗織布的樂趣、翻閱大型布書,還能看到齒輪帶動的飛鳥。

「童年遊戲場—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以原住民藝術家的童年想像與創作為主軸,結合當代藝術表現手法,讓孩子欣賞、操作各種遊戲。展場規畫「南島國度」、「遊藝森林」、「編織彩虹」、「繪本故事」與「動畫電影院」五個展示單元。

魯凱族的安聖惠以大型漂流木創作〈遠行者的阿拜系列三〉,將母親為孩子準備的便當或禮物,以百合花瓣簡化成的造型,結合教具,成為互動藝術裝置,代表藝術家對母體文化的眷戀。

排灣族的雷恩以動物為造型,為小朋友創作齒輪教具,讓猴子往上攀爬、鳥兒盤旋飛翔。

卑南族的林琳去年才獲「南島藝術獎」首獎,她創作的〈imu系列〉卑南族布偶人物,表現卑南族的服飾圖像與文化教育;她設計雙面造型娃娃,正面、反面各代表「跨傳統階級與現代身分」,希望孩童能從小透過娃娃認識自己在部落中的身分,與在主流社會中扮演的角色。

林琳製作一公尺巨型布書《達達的古拉抱》,以在部落的生活故事為主軸,從尋找「古拉抱」(老鼠)的過程中認識自然環境和部落人物;可幫助一般民眾認識Pinaski(下賓朗)部落的衣飾文化,也提供族語教學。

為了讓小朋友更加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排灣族藝術家羅秀妹繪製各種原住民傳統服飾與圖案,小朋友可認識原住民的文化特質與分布位置,也可以欣賞不同族群的服飾打扮。

展場提供具教育性的各式影片、動畫與繪本,還有泰雅族小織女的織布台,讓小朋友實際體驗織布,動動手、動動腦,欣賞原住民的多元文化與藝術樣貌。

「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即日起展至明年五月二十五日,周一休館。二十日下午邀請花蓮的「項鍊樂團」,由參展的阿美族藝術家撒部‧噶照兄弟演出。洽詢電話:(○七)五五五○三三一轉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