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忘軀的悲願

羅智華 |2012.12.09
6432觀看次
字級
達文長老尼(右)邀請福嚴佛學院傳妙法師來圓光寺講經說法,並合影留念。圖/圓光寺提供

十一月十六日,新竹圓光寺第二代住持達文長老尼圓寂了。身為弟子的文澈法師談起達文長老尼,語氣裡流露出深深的感念與不捨。他說:「師父雖然離我們遠去,但他的慈悲身影,將一直活在我們心中。」

他說:「師父終其一生以弘法為己志,即使晚年因年事已高,臥病在床,仍不時教導弟子們,當以佛法『淨化人心、自利利他』,其身教與言教,一直是弟子們的最佳典範。」

達文長老尼,與佛法結緣的時間相當早,年少時就常跟隨祖父到圓光寺參與改建工作,因而認識開山住持慧敬上人,就此開啟學佛之門,在因緣具足下,民國三十六年正式在圓光寺剃度出家,那年他才十七歲,法名今圓,號達文。

文澈法師回憶說:「達文長老尼具有師父的威嚴,但又像家人般的親切,沒有架子。他常告訴弟子,佛法應落實於『行、住、坐、臥』的日常生活裡,無論是靜心誦經還是日常勞動都是修行。」比如:圓光寺因地處新竹半山腰,早年水源都是依賴井水,但有時井水不足,達文長老尼就會親自帶著徒眾,拿起水桶到溪邊挑水,從不會因為自己是住持而只由弟子服勞,其謙和性格與以身作則的身教,由此可見一斑。

「師父待人向來慈悲慷慨,對於自己卻很節儉,一只茶杯用了快二十年,仍捨不得丟。」文澈法師說:「師父多年來默默行善,尤其在擔任新竹市佛教會理事長期間,更常帶領我們和信眾,前往偏鄉探望中低收入戶家庭,贈送愛心捐款。」

九二一大地震時,長老尼已卸任理事長一職,他仍與其他理監事在第一時間,運了一卡車救援物資送往災區,並天天往南投災區跑,安撫災民的受創心靈。信眾擔心他累壞身子,要他休息,長老尼卻搖搖頭說:「比起災民所受的苦難,這點累不算什麼!」不只九二一,在八八水災、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時,長老尼也一樣四處奔走、募集物資,救災腳步從未停歇。

文澈法師說,師父將自己的大半輩子都奉獻給了佛教、奉獻給圓光寺,回首六十六年的出家生涯,一路走來,不忘初心。達文長老尼曾說過:「這一生能有因緣聽聞佛法、踏上弘法利生的修行之路,就是自己這輩子最大的福報!」

與達文長老尼相識近二十年的中國佛教會祕書長修懿法師亦心有戚戚焉。雖然達文長老尼在佛教界地位崇高,但他的為人處事永遠都是那麼虛懷若谷,每回見面,長老尼總會親切與他話家常,平易近人的態度讓人如沐春風。

修懿法師說,在他心中,長老尼就像是一位慈祥和藹的長者,總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諄諄教誨著後生晚輩,對於年輕法師更是不吝提攜,經常邀請他們來圓光寺講經說法,勉勵大家在修行路上持續精進;即使長老尼後期因身體不適經常往返醫院,心裡仍不忘弘法事務的推動、堅持撥出時間參加佛教會議,為法忘軀的精神不只令人感動,其宗教風範與慈心悲願,也將永留人間,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中。



新竹圓光寺第二代住持上達下文長老尼生平事略

達文長老尼,民國十九年出生於新竹市埔萎圍望族,父曾公仁堂,母吳太夫人,為家中長女。

達文長老尼自民國四十八年於台中寶覺寺擔任引贊師父伊始,即經常應邀在台灣各地戒壇擔任得戒和尚尼、羯摩和尚尼、教授和尚尼及尊證阿闍黎等職。

民國六十八年,時任住持之上慧下敬長老,年事已高,不堪勞頓,乃將圓光寺之寺務重任,傳承予達文長老尼接掌,當時,達文長老尼年五十歲。嗣後,圓光寺所有重建,皆由達文長老尼不惜辛勞,精心規畫執行,成就圓光寺目前之建築規模,常住大眾因之安心辦道。

民國七十六年至八十二年,當選連任新竹市佛教會第二屆及第三屆理事長,並曾任玄奘文教基金會董事及中國佛教會理事、台灣省佛教會理事、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理事,領導、服務教界,不遺餘力,貢獻卓著。

民國一百零一年十一月十六日,達文長老尼世緣塵盡,往生極樂,享世壽八十有三,僧齡六十六,戒臘五十八載,功行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