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二世祖】 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漢

張天野 |2012.10.29
1630觀看次
字級

在廣東待的時間久了,感覺有些廣東話很有意思。譬如,這個「二世祖」就特別鮮活,嘲諷了那些好吃懶做、坐食山空的太子爺們,實際上就是一般說的「富二代」、「敗家子」的粵語翻版,不過更辛辣了些。

據老廣們說,「二世祖」這個詞最早源於秦二世贏胡亥。常言道:「老子英雄兒好漢。」可這位秦朝的「二世祖」卻痴憨得很,想他老爸秦始皇滅六國、吞八荒,一統天下,何等的英雄氣魄!可輪到了秦二世,老子的雄才大略他一分一毫沒學到,倒是把老子的殘忍學到家了。

他夥同著名的太監祖師爺趙高,先是殺了哥哥長公子扶蘇等兄弟姐妹,接著殺李斯、蒙恬這些棟梁之臣。終於秦二世以為大局已定,可以高枕無憂了。他高興得太早了,陳勝、吳廣大澤鄉揭竿而起,天下響應,很快周文義軍就打到了首都咸陽邊上。虧得章邯這員猛將,僅以驪山刑徒就先後擊敗了周文、陳勝和項梁。章邯這樣一路打下去,說不定帝國又會重現昔日榮光。

可惜,秦二世和趙高的疑心病發作,章邯內無糧草、外無援兵,巨鹿兵敗,投降了項羽。章邯去了,秦二世的末日也來臨了,他死在親密盟友趙高刀下。

秦二世和秦始皇都無後來皇帝的謚號和廟號,這是因為秦朝為維護君主的絕對權威,禁止對君主議論評價,到了漢朝謚號和廟號才重新出現。在這個系統中,對明君才稱祖稱宗,粵語裡稱秦二世這樣的人為「世祖」,許是一種反諷。

歷史上類似秦二世這樣的「二世祖」還真不少。蜀漢後主劉禪劉阿斗也是這麼一位。這位三國梟雄劉備的公子,切切實實當了回敗家子。縱有諸葛亮等一干賢臣,劉二世還是葬送了蜀漢基業,乖乖成了司馬昭的俘虜。

隋煬帝楊廣也是位二世祖,不過他跟秦二世和劉二世有所不同。他太有才了,他在政治、經濟、軍事多方面的才能,讓他的帝國不堪重負,終於倒在了歷史的塵埃裡。

滿清的八旗子弟則榮膺了集體二世祖的稱號。滿清入關時,八旗何等驍勇,可短短幾十年,他們就腐化墮落了,以至於康熙平定三藩時,已無法依靠這支「二世祖」軍隊,反而是用了更多的漢軍綠營。

為什麼歷史上會頻頻出現這種現象呢?聖人云:「君子之澤,五世而斬。」陶行知先生也曾說過:「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好漢。」誠哉斯言!在這方面西方人做的就比我們出色。西方人在孩子摔倒時很少去扶,總鼓勵孩子自己爬起來。這樣的教育方式,自然不會盛產「二世祖」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