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登陸熱 著眼未來機會

追夢(南投市/文字工作者) |2012.09.28
791觀看次
字級

媒體民調顯示,二十至二十九歲年齡層的年輕族群「登陸」工作的意願,較去年的三成二,上升至四成;有輿論對此樂觀其成,認為年輕人在不同的環境中歷練是件好事,但也有人憂心台灣未來人才空洞化。筆者則認為這樣的趨勢,主要是年輕族群著眼於未來的發展機會。

筆者十年前就讀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有同學留意到,隨著大陸經濟強勁的成長,台灣年輕人競爭的對象,和發展的機會,將不再侷限於本地,而在對岸。

以筆者熟識的一位學弟為例,他就讀大一時,便廣泛涉獵各種與大陸有關的知識,並積極參與學校和對岸姊妹校的交流活動;畢業後,更前往大陸的重點名校攻讀碩士學位。

他表示,未來世界的經濟重心在大陸,唯有先深入「卡位」,培養廣大人脈,才有利於創業夢想的實現。

筆者也有一位擁有教育大學學歷的服役同袍,退伍後放棄參加教師甄試,選擇赴對岸報考工商管理研究所。除了有感正式教師資格取得不易,以及國內教師尊嚴日益滑落外,更著眼於大陸經濟富裕後,大量中產階級所形成龐大的民生商機,有意在大陸工作以熟悉當地市場,甚至不排除到陸資企業就業。

不只台灣的年輕人如此,海外華僑家庭也存在同樣看法。筆者移民美國的叔叔也認為大陸快速地發展,將成為世界人才大顯身手的舞台;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除了要求堂弟妹加強中文能力外,更在暑假讓他們隨校前往大陸參訪研習。筆者叔叔表示,除了華人,還有很多非華人的學生也都熱烈爭取這樣的機會。

筆者另一位堂姊的大陸美籍夫婿,原本在美商金融機構服務,看好大陸客戶群倍增,以及眾多外商群聚效應;為了能確切掌握市場的脈動,以及培養與世界各國年輕人共事的經驗,主動向公司請纓返回大陸拓展業務。

對於年輕族群「登陸熱」,筆者認為不應戴上「有色眼鏡」看待或過度憂心;應鼓勵開拓視野,才能為台灣未來的發展注入活水。

追夢(南投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