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的故事】82 大慈安穩環境 培育自利利他力量

李如定 |2012.07.04
1706觀看次
字級
吳建緯雖已回原生家庭,但大慈有任何需要,他一定會回來幫忙。 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從來到這個家,他沒和人打過架,甚至起過一些些衝突」,大慈家庭的蕭碧涼院長提到吳建緯,神情總是悠然自在,然而,在其他孩子的心目中,「緯哥」更是公認最受歡迎的開心果。

「小時候曾因做錯事被媽媽打,我直覺地出手反擊,結果媽媽就不讓我練跆拳了。」這應該是阿緯的記憶庫中,能夠搜尋到的最壞紀錄了。十歲那年,阿緯聽從媽媽的建議,到佛光山參加短期出家,或許是經過這樣的淬煉,阿緯的個性顯得特別與人無諍。

阿緯的父母對家的經營模式經常有所衝突,升小六那年,有難得的因緣讓阿緯得以進入大慈家庭,阿緯也欣然接受正向的改變。儘管離開原生家庭,但是大慈的老師,為他們一家人搭起橋、拉起繩,讓他們的心未曾疏離,媽媽也隨緣地當起大慈的義工。

剛到大慈,阿緯不僅將分內的事圓滿完成,也樂於助人,有些孩子趁機偷懶,將工作全交給他,他毫不計較;一些大一點的孩子,會用各種方法整他、對他胡鬧,種種行徑,讓其他孩子為他抱不平,他卻不以為意,覺得只是鬧著玩、測試他的忍耐度。讀過偉人傳記、韓信故事的他,將書中勵志內容,活化為生活中的力量。

漸漸的,孩子們知道胡鬧的程度遠不及他的耐性,更會引來老師的關切,給自己製造麻煩,所以,反而開始和阿緯和樂相處,甚至將心中的不愉快、挫折向他傾訴,尋求化解。

因為不和人計較、心中無煩惱,阿緯能專注各種學習,曾在壽山寺裡開畫展、在佛光山的大舞台上展舞技獻琴音、在台南教育大學完成學業,目前,回到原生家庭,已通過教師資格考試的他,雖仍努力在教師職缺甚少的現實環境中攀岩,但臉上的笑容不曾稍減,更常回大慈幫忙。

對於本質溫和勤勞的阿緯,大慈家庭安穩的環境與教養模式,造就他穩定自己、穩定原生家庭、穩定大慈家庭弟妹情緒的力量,達成了所有安置機構的終極目標,大慈師長都很欣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