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病患年齡層下降

宮以斯帖 |2012.06.04
1628觀看次
字級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長期下背疼痛,晨起脊椎感到僵硬,偶而有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發炎,特別好發於腳後跟及足底的紅腫熱痛,這些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徵兆,醫師提醒,快求診風濕免疫專科醫師,以免造成周邊關節侵犯。

北市仁愛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彥林指出,少數患者有關節外症狀,如侵犯眼睛、腎臟、心臟、肺臟等,其中二成僵直性脊椎炎病患,發生葡萄膜炎與虹彩炎,症狀為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嚴重恐失明,要定期檢查。

約一成五病人併發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只有少數病人造成腎功能缺損;心臟侵犯多為無症狀且輕微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傳導阻滯;肺部纖維化等病變少見。

僵直性脊椎炎早年被稱「竹竿病」,病程嚴重及控制不良者,末期因脊椎黏合,形成竹竿狀而造成畸形、嚴重駝背;脊椎黏合後因喪失柔軟度,變得較易骨折或造成神經壓迫。

據估計,國內有三至五萬人罹患,由於病患發病早期與一般關節痠痛相似,往往輾轉求醫,身心備受煎熬。近年來痛風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不少男性病例介於二十至四十歲之間。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需注意哪些事項?吳彥林指出,活動關節的運動,如柔軟體操、游泳、跳舞等,避免同一姿勢太久;久坐、久站、粗重工作,如開車、打字、寫字、舉重、搬重、划船、柔道、腰部負荷過重工作也應避免。

大陸一篇報告指出,吃素可明顯改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病情,抽菸應避免,以免增加肺部纖維化危險性。使用類固醇藥物應特別注意,若有頭痛、胃痛、噁心、嘔吐、解柏油便,立即返診,定期門診追蹤治療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