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留不住人 跳糟快如流水

莆田客 |2012.04.18
911觀看次
字級

職場「液態化」現象興起;老闆感嘆:年輕人流動率快,新人留不住,甚至揶揄「簡直就像來借廁所的!」

近年勞動市場薪資低,年輕世代對未來產生不確定感,愈來愈多上班族,不再固守唯一領域,成為流動的「液態族」。

主計處統計,各行業在同一公司工作未滿一年的勞工占五分之一,比起十年前上升近四個百分點。一○四人力銀行也曾針對三十歲以上勞工在同一單位任職時間調查,平均近三年縮短為兩年至兩年半。

專家分析,這顯示新世代「以變應不變」的就業態度。學者則認為,雇工關係及薪資結構改變,是造成職場液態化主因。

液態風吹起,上班族不再像過去,守在一家公司直到退休。校園裡,大學生爭相選擇跨系、跨院學習,以跟上瞬息萬變的職場氛圍。

職場液態化的產生,原因很多,社會環境變遷、職場價值觀改變、就業生態起變化,主客觀因素促使求職求才有了革命性變化。

早年職場,員工終身在一個企業工作是榮譽、是忠誠、是理念。雇主也鼓勵員工作終身伙伴,只要忠心耿耿,一定善待一生。日本國際電器更把終身員工視如「貴賓」。

以「正派辦報」為宗旨的聯合報創辦人王惕悟,更把員工視為家人,有賺錢一定與員工分享,員工也相對回報。

一些傳統企業也比較會照顧員工,生老病死,事事關懷。如今新一代的雇主與員工,已沒有這樣認同,一切依照法律,按照規定。能用就用,能操就操,血汗工廠,屢見不鮮。

以前新員工應考,都會說「我來學習」,老闆認為年輕人真謙虛,說「歡迎觀迎」。現在這樣說,老闆會瞪白眼說,「我們沒有時間等你學習,我們付薪水就是要及時可上線工作者」,結果可想而知。

由於追求利潤為先,一切賺錢為考量,老闆就想法勸退資深員工,「威迫利誘」,優退、調職無所不用。算一算資遣一名老員工,薪水可雇用三名新員工,多划得來!

加上網路方便,要什麼資料,都很容易找到,老人的經驗和歷練已不值錢,「家有一老有如一寶」不再是定律。年輕人觀念新,腦筋動得快,機動性高,也促進加速新陳代謝的作為。

常換新人有優點也有缺點,老少共存也可彌補不足,多了人情味,企業更圓滿。

莆田客(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