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屯居民迎萬和宮老二媽省親

 |2012.03.13
24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大家都知道媽祖的俗名是林默娘,但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供奉的「老二媽」,相傳是西屯廖家女兒廖品娘附靈,每三年迎老二媽省親,傳承至今二百多年,連換神襖都必須擲筊決定,形成特殊的媽祖省親慶典。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理事長黃慶聲指出,西屯區廖姓人氏自清朝嘉慶年代以來,傳說廖家女兒廖品娘附靈南屯區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當地民眾敬稱廖品娘為姑婆祖,二百年來,西屯當地廖姓等居民自組「丹慶季」媽祖會,迎回西屯娘家,與其他由廟方發起的媽祖遶境不同。

今年的老二媽省親活動將在二十四日登場,丹慶季媽祖會成員在清晨五時,從西屯區清靈宮扛空轎,步行到南屯萬和宮,回西屯大魚池烈美堂敬拜後,駐駕清靈宮,次日回鑾遶境何厝庄(母舅故居地),沿途居民設香案祈福,並且爭相鑽轎底,祈求老二媽庇蔭。

丹慶季媽祖會員廖財華說,迎接「老二媽」媽祖專用的神轎,相傳有二百多年歷史,目前放置清靈宮,轎頂以竹篾編成、轎身為木構,轎身刻有重修轎身時間「大正十四年」,以及八十名捐款者姓名。

西屯當地婦女相信為老二媽「換襖」,讓老二媽可以換上新鳳披霞冠省親,可以帶來好運,有意願者眾,最後擲筊決定。

最讓信徒津津樂道的是,傳說老二媽每三年回到娘家都會感動「落淚」,在迎入西屯清靈宮,以及返回南屯萬和宮進廟前,都會下毛毛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