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的寧靜

文∕彭義方 |2012.02.10
1137觀看次
字級

在工作崗位上,我常常有慌迷的感覺。慌迷就像是一張網,是由現實和理想編織而成。現實有時讓人感到迷惘困惑,有時讓人像蒼蠅一樣忙碌著。上班節奏急急忙忙,得卯足全力才能應付,並且常常需要加班,生活的網是愈來愈緊了,人人忙成氣喘吁吁的老狗。

而追尋不到理想的生活,內心總是有幾分慌張幾分焦慮,宛如土撥鼠迷惘困惑的眺望遠方。我真喜歡像貓一樣的寧靜自若,理想的生活應該是寧靜的。喜歡寧靜的閱讀,寧靜的沉思,寧靜的看海,寧靜的觀賞日出日落。

網路新聞報導,近期是觀賞啟明星(金星)的好時機,當下便想找一天來觀賞啟明星和日出。但是那得在天放光之前起床,平常工作忙加上晚睡的生活習慣,為之殊不容易,只有期盼假日了。

畢業就職後,做了十多個工作。雖然生活的網牢不可破,我卻不斷的衝決網羅;回想起來,工作宛如一波一波的海浪,我從這個浪頭換過那個浪頭,有如衝浪者一般,好讓自己能夠繼續前進。然而在辦公室裡呼吸不到自由的空氣,感覺真像要窒息一般,並且常常自尋煩惱,一直惦念著理想生活的情調。

終於放假了。調好鬧鐘,抱著期待的心情早些入睡,我想觀看啟明星(金星) 與日出。這夜我睡得安穩,幾乎不需要鬧鐘就醒來了,一骨碌坐起來,聆聽窗外寂靜無聲,十之八九是個好天氣。踏進陽台,果然見到一天星斗,心裡不禁叫了聲好;在眾星之中,一眼就望見啟明星,恍如鑽石般,閃爍著光芒,美麗極了,真讓人讚歎。當時間隨著她款步挪移,天空泛起淺淺的藍,太陽已進入地平線了,但是無法看到,於是我攀上樓頂,欣賞絢麗的日出雲彩。

日出雲彩或可藉以暫時忘卻灰藍色的日子。我則像是漂流木,在職場上漂流著,渴望能夠遇到溫暖的洋流,帶我前往理想中的寧靜海。工作疲憊時,常開車到海邊欣賞夕照,與欣賞日出一樣,使人暫時忘卻煩惱。遠眺地平線,可看出柔柔的弧形,這片海景無疑是相當遼闊的,彼時海風與浪濤聲交織,我的內心卻能得到寧靜;到沙灘上隨意走走,浸溼的沙灘,宛若鏡面,映照著瑰麗的夕陽,海的上下盡是造物主的傑作,細浪則細細的刻繪大海的容顏。

一日傍晚,開車行經濱海公路,透過車窗,發現大海出奇的平靜,我再次轉動方向盤,去親近遼闊的大海。海面上,風息、浪平,海輕輕的搖,親吻著大地,好似母親輕輕的推著搖籃,彎腰低唱著安眠曲,搖啊搖的,多麼溫柔,多麼慈愛。就在這個當口,就在那短暫的瞬間,遼闊的大海一度靜、美、無、聲。

當我感受到那美妙的靜謐時,我的心深深的受到了感動。此後,我經常想起那一場大規模的寧靜,那無聲遼闊的美。那是一種啟示。於是我閱讀,我沉思。回首過往,生活的起起伏伏,正如海的波濤,我猶若一顆鵝卵石,歷經風吹浪打,即令稜角已被磨平,也不願放棄對寧靜生活的追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