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舞蹈中旅行-- 舞者的路 上

周書毅 |2011.12.22
2234觀看次
字級

攝影/陳長志

一個舞者,是怎麼樣開始成為一個舞者?又將會是如何結束的呢?舞者,從自己身上的肌肉開始學習,也從鏡子中的自己,與老師的話語中,更認識了自己,還有「舞蹈」這件事。

舞蹈,在人的身上與腦袋裡起了化學變化,那些從「人」變成「舞者」的人,有著不同的敏銳度,對於生活與環境的感受,透過非語言的肢體表達方式來與人溝通;那是種神奇的魔力與距離,也因為這樣的距離,舞蹈才如此讓人感動,因為那是你我都有的身體。慢慢長大後,常常有人說看不懂跳舞,我說:「的確!舞者就是從『不懂』開始學習的。」懂與不懂沒有答案,只有感覺還是沒感覺罷了!舞台上,燈亮燈暗之間,出現的不只是舞蹈而已,還有那些服裝、燈光、音樂、舞台空間、演出文本以及舞者,都成了你看舞的依據與感受來源之一,眼前的種種也許你不盡然了解,但你我身體所共同擁有的一切,我們又真正了解多少?一個舞者,又需要多了解自己的身體呢?

一個舞者能走的路,是我們教育裡面沒有教的事,這可見台灣藝文的發展還在一種基礎建設時期。當然,數十年過去,我們的藝文環境有很大很大的進步,以前的舞者,憑藉著一股熱情與操練,讓舞蹈慢慢變成了職業,從一九七三年雲門舞集開創到現在,成為國內外數一數二的舞團,也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於是有些舞者在台灣有了家的樣子,那其他舞者呢?將近三十年的時間過去,又有什麼成長與改變呢?因為社會與科技的進步,讓世界在台灣這樣的島國打開了,無論是社會與經濟的發展,又或是文化與藝術的交流,都因此有了更直接的關係,出國深造的人變得更多,舞者也有更多的交流機會與舞台,我們開始學習看得更遠,也讓外面的世界逐漸看見了我們。

在我身處的世代,兩廳院興建完成是個藝文標竿,一個宏偉氣派的大殿堂,很快的我們能夠定期的看見許多歐美來的舞團、劇團與跨界演出,這是教育中無法給我們的,延伸到舞蹈教育的發展,近三十年的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都有了舞蹈專業教育的注入,這讓跳舞的人變得更多了,但卻看不見其出口。

我想說:在台灣,不同世代與階層的教育者,讓舞蹈教育開始慢慢有了轉變,但也該面臨改變,除了身體技巧的訓練外,要如何思考身體與了解才更重要,有關舞蹈與運動醫療教育應該從更小開始建立,美學的欣賞與啟發,更是舞蹈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大學教育是否能為舞蹈專業分門別類的發展?舞蹈又能如何帶領大家在其他領域的認識與接觸呢?以上是我對這環境的想法與建議,想完之後的我,想想現在的學生應該有了很大的改變了?能夠看的更遠的同時,是否也真的努力並踏實的在身體裡呢?如果要問教育教了我們什麼?或應該問問你又如何教育了你自己?(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