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痕

立凌 |2011.12.21
933觀看次
字級

若雨勢太大,母親會叮嚀我,到巷子底去打探水溝的水是否淹上路面,必須隨時回報給母親。我告訴她水溝水距離路面有多少公分,並用食指拇指比畫比畫。水淺淺還在溝底時,我們可以慢慢撿拾凌亂的物品。水蔓延到路面,則開始收拾衣物,能往二樓搬的先移動。這時候的檢測標的物是試踩進入我家圍牆的台階高度,如果水淹距離剩有二分之一,則開始移動客廳的物品,可以搬移到桌上,或是搬到房間通鋪上,有的往飯廳搬,冰箱是放在一張特製桌上。而圍牆內進入客廳只需輕度抬腳的一層階梯,如果雨勢大,水淹至庭院再淹進客廳是很快的,所以時間是分秒必爭。

小型水患,我們躲上通鋪就可以,有時風雨不停歇,黑漆夜裡無法安穩睡覺,最怕是水淹上床鋪,停電時點上蠟燭,人影水影燭影晃動在牆上,黑水也在床邊晃動。

我好奇那黑水裡有些什麼?害怕會不會有蛇?母親一一指揮三個小孩子從房間窗戶爬上樓梯登二樓。上樓後就不知水到底是淹多高了。第二天一早從樓梯望下看,水漫大床通鋪,水漫飯廳……家裡白牆上有一條水痕,像是鉛筆畫上去的線,圈著客廳、飯廳的牆面。

有一年,表姐來台北遊玩,住在家裡,實在剛好,剛好颱風來。我們駕輕就熟的整理東西,照舊打探水勢、搬衣物……夜裡風聲雨聲颳得讓人無法安睡,水又淹高,一樓已經被淹沒,只差三、四階梯就淹上二樓了。真的無法安心的睡,黑夜裡我張著眼,聽母親與表姐說話,不知何時睡著。第二日早上醒來,靜悄悄,雨細小的飄,從二樓陽台望去,外面是一片混泥黃水,社區裡許多位在部隊服役的父親們帶著食物回來,大聲叫喊著妻兒名字。

我的爸爸穿著雨衣也從巷口慢慢游走到家門附近,奮力拋上土司麵包,那大水已經退至父親的胸部,我們見到父親心裡踏實多。表姐說她度過一個難忘的假期,但是以後邀請她來台北,她都不願意再來。

淹水經驗給小孩子的記憶也許只剩下好玩,可以玩水,曾經小妹受邀到同學家作客,還質疑為什麼人家的冰箱是放在地上而沒有放在桌上呢。對大人來說卻是很辛苦,母親要領著我們去提乾淨水回來食用,等待有自來水時,要清洗房屋內外。現在每年颱風依舊來,大水還是會漫淹,只是淹到別處去了。原來家裡那牆上的水痕已在眷村拆除時,也一併拆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