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重建 吳揆哽咽:感謝有你

陳忠賢 |2011.08.09
12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昨天是莫拉克風災發生二周年,行政院特別舉辦國際記者會,說明重建二周年來的成效,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感謝企業與慈善團體投入產業重建工作,以及許多團體的善行義舉,說到激動處,還數度哽咽落淚,頻頻拿出手帕擦拭。

這場「重建之路,感謝有你」國際記者會,由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說明重建進度,吳敦義親自主持,包括重建會執行長林中森、副執行長陳振川、新聞局長楊永明等人與會,與會者首先鞠躬向所有推動莫拉克風災搶救與重建者表達謝意。

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說,目前已完成二千九百四十六間永久屋,整體達成率近九成,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可全部完成。政府編列重建預算一千三百八十五點四六億元,依計畫分為建設基礎、家園重建及產業重建用途。

主要計畫包括興建永久屋、校園重建、永續社區、水利設施、公路橋梁、水土保持等,校園重建共計十五處,二處已完工,年底可再完成七處,除部分正在安全評估外,其餘都能在災滿三周年前完成。

吳敦義說,莫拉克風災滿二周年,他要代表行政院所有工作人員,向所有災民與參與重建工作人員說,「過去這二年,大家辛苦了,好在有你」。他指出,重建兩周年了,各項重建工作如火如荼的進行,這是與時間賽跑的艱鉅任務,在家園重見方面政府已提供二百一十六點五公頃土地,目前已完成二千九百四十六間永久屋,受益人數超過萬人。

吳敦義表示,在基礎建設方面,指標性工程如台十六線集集路段、阿里山公路、台二十七線大津橋、甲仙大橋、六龜大橋、旗山大橋、新發大橋、十八處重大土石災區、屏東高樹舊寮堤防等重現均已完成。

另外,在產業重建部分,吳敦義說,蘭花已全部恢復,九十九年產值較九十八年成長百分之三十二;屏東林邊佳冬養殖業者的石斑魚產業也快速復養,兩年來成長百分之七十一;台東太麻里等四處流失的農年也已完成復建計畫共四百四十二公頃。

吳敦義強調,重建工作雖已有相當進展,但畢竟還沒完成,還有許多需要補強的地方,這些都已指示重建會逐案控管,請重建會就工程執行適時向當地村里長,及關心的的團體與代表說明,讓居民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