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種搶養 一再補貼 惡性循環

王質(高雄市/文字工作者) |2011.03.10
1383觀看次
字級

媒體報導,由於農曆年後雞蛋價格跌幅超過三成,農委會將投入逾兩千萬元預算,啟動空前的蛋雞停養措施,計畫停養兩百萬隻蛋雞一年。

筆者看到新聞質疑,不但農業主管單位「頭痛醫頭」,也凸顯政府因應物價波動,並沒有施政準則,凡事只求應付過關。

蛋價是因年前天冷,導致供給不足而上漲,雞農於是搶養,而造成目前蛋價暴跌,況且,農委會已在去年底數度發出預警,呼籲蛋農不要搶養,蛋農卻置之不理,農委會已善盡告知義務,沒有必要動用經費干預,讓蛋價回歸市場機制。

其次,若農委會拿納稅人的血汗錢補貼蛋農停養蛋雞,若未來蛋價上揚,是否也要補貼消費者購買的價差?

台灣農業與產銷問題,一直有供需不平衡的極端現象,原因有二,一是農民搶種導致血本無歸,才要政府補貼,政府則要求民眾多消費,甚至將部隊當成處理過盛農產管道;第二,缺乏產銷管道,導致產地價格與零售價有很大的價差,甚至盤商囤積干擾價格。

但不見農業主管單位打通供銷管道,或相關單位打擊壟斷價格的盤商,只在農產價格暴跌時一再補貼農民,而農民則在價格上揚時,不斷搶種、搶養,反正價格暴跌政府會補貼,造成惡性循環。

筆者以為,政府不應以短期的補貼措施作為農民後盾,避免農民有恃無恐的投入無效率的農業生產,而且在物價不斷上揚的此時,不論是蔬菜或雞蛋價格慘跌,一定有違反市場機制的原因,政府應深究並從根本解決,一再補貼,反而是害了農民。

政府真是為了農民好,就該協助農民產銷,杜絕大、中盤商壟斷,使物能暢流,這對農民與消費者都有好處。

王質(高雄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