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因宗教信仰 孫效智、楊玉欣相扶持

郭書宏 |2010.09.06
13988觀看次
字級


楊玉欣特別喜歡這張孫效智幫她推輪椅的婚紗照。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郭書宏專題報導】二○○七年,曾痛失愛妻的台大哲學系教授孫效智,迎娶罹患罕病的前人間衛視主播楊玉欣,這場在耕莘文教院禮堂舉行的婚禮,一時傳為佳話,這讓原本抱持著「愛情無用論」的楊玉欣,瞬時從單身變成突然擁有三個孩子的媽,而孫效智則是再度擁有心靈契合的伴侶。

十九歲時罹患「三好氏遠端肌肉病變」的楊玉欣,是在多年前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與孫效智相識。當孫效智的妻子萬淑宜兩年前因乳癌過世後,友人希望他早點找到人生伴侶,並為孩子找個能愛護他們、傾聽他們的母親。孫效智說,很幸運找到了楊玉欣,現在三個孩子和楊玉欣甚至比跟他還親。

許多人好奇,好手好腳的孫效智,為何選擇與肌肉萎縮,行動需倚賴輪椅,坐下、站起都需要人攙扶的楊玉欣結婚?孫效智說,這段婚姻的結合,彼此都需要很大的勇氣。

選擇楊玉欣,孫效智堅定說:「我們有很多話說,愛情不應該只有欲望,這是一種相知相惜的感覺。」相識、相戀到結婚的過程,也有掙扎,孫效智首先要面對是來自兒女的質疑:「媽媽因為生病走了,如果玉欣阿姨也走了,怎麼辦?」孫效智回答,當時他們的母親身體很健康卻突然走了,世事難料,誰說身體不方便的人就會先走呢?

然而,如何來判定對方是「對的人」呢?孫效智說,決定娶楊玉欣前,確實猶豫過,「玉欣正是一個善良而有深度的人,但在這同時,也是一個罕見的肌肉疾病患者,這使得欣賞她的人多,可是真敢向她示愛的人少。」

「我是不是另一個愛慕她卻又愛莫能助的人呢?」孫效智說,在打算跟楊玉欣交往前,這個問題在他心中盤旋好一陣子,但促成他們交往進而共結連理的動力,主要還是來自共同宗教信仰。

用同理心 陪伴照顧

身為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孫效智自覺幸運,他表示,宗教信仰讓他「知道」人生的意義在於愛、人生的起點出於愛,而其終點也歸向愛,而婚姻與家庭更讓他「體會」此一信仰的真切性,因此喪偶後再次踏入婚姻,正是來自過去美好給人充足的信心,迎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說也巧合,孫效智與楊玉欣都很喜歡《聖經》中描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還向主禱告:「主啊,請寬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這一段。孫效智說,正因為彼此擁有共同的理念,兩人於是決定要彼此扶持並守候一生。

「我欣賞玉欣的內外兼具,還包含了她的行動不便。」孫效智表示,他讓楊玉欣的「行動不便」,成為其生活的一部分,「同感同情並同理」她的感受,而且不是只是一次兩次地注意並滿足她的需要,而是一生一世在旁陪伴與照顧。

楊玉欣曾言,她時時刻刻與自己奮鬥,面對至今「無藥可醫」的罕見疾病,她選擇選擇積極忙碌地過好每一分一秒,與生命賽跑,同樣的思維模式,孫效智亦選擇把握當下,珍惜眼前擁有的人、事、物,並能積極付出愛與關懷。

人生無常 唯愛永恆

指著訪談地點的舒適裝潢,孫效智表示,這些看似美好的一切,有一天終究會消逝,世上的事物不是永恆的,連所愛的人也不是永恆的,就像是《聖經訓道書》所說:「萬事皆虛,虛而又虛」,以及《金剛經》所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既然人生當中大半的人與事物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如何能安頓我們對於永恆的嚮往?」孫效智表示,尤其陪伴過世妻子走向人生盡頭的最後兩年,讓他深切體驗「人生無常,唯愛永恆」的真理,此信念猶如一盞明燈,照亮千年暗室,驅除了心中的虛無與昏暗。

孫效智指出,「人生無常,唯愛永恆」,當我們能用愛與關懷的態度去關懷、看待周遭的人,就等同擁有了愛的智慧,不但能夠理事圓融,化解因無明產生的混亂,世間的美好亦將因愛不斷延續,直至永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