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評等被降 工會釀大罷工

 |2010.05.30
8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惠譽信評(Fitch)調降西班牙債信評等一級,歐盟債務危機再度衝擊投資人,華爾街三大指數二十八日全面下挫,五月份行情大跌,創一年多來最差的單月行情。債信危機聲中,南歐各國工會組織升高行動,相繼宣布罷工、示威,甚至要跨國串聯抗議,企圖封阻削減預算赤字的嚴厲緊縮方案。

歐盟債務危機議題主導五月份國際股市走向,先前希臘、葡萄牙債信評等已遭降級。

惠譽將西班牙債信評等從AAA降至AA+,指西班牙為降低債務而力行節約,將拖累經濟復甦,重燃市場不安情緒。惠譽預期西班牙經濟調整的過程,比其他AAA級的經濟體更加辛苦漫長。

道瓊指數下跌百分之一點一九、以一萬零一百三十六點六三點作收。史坦普五百指數下跌百分之一點二四、收在一千零八十九點四一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百分之零點九一、以兩千兩百五十七點零四點作收。

西班牙被降評等造成市場崩垮後,馬德里政府如今也面臨必須硬著頭皮推動改革的沉重壓力,工會與社會黨政府的勞工改革談判僵持不下,威脅要發動總罷工。

不僅如此,葡萄牙最大的勞工團體CGTP,二十九日將在里斯本街頭舉行龐大的示威。該工會全國領導委員會成員卡洛斯說:「我們會不斷升高抗爭,所有途徑都在考慮之列,包括號召全國總罷工。」

擁有六百萬會員、勢力龐大的義大利工會CGIL,已宣布六月二十五日要發動全國大罷工,罷工之前兩周並且會在全國各地舉行各種示威抗議。希臘的民間工會GSEE也表示,下個月要發起罷工,抗議退休改革計畫。

就在南歐四國的勞工都強烈抗拒緊縮方案之際,GSEE領袖艾皮法尼說:「我們在這樣的時刻,需要有擴及歐洲層級的行動。」他表示,GSEE六月一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會議上,將提出這項訴求。

希臘債務危機爆發之後,為了安撫緊張的債券市場,宣布嚴厲緊縮方案的歐洲國家已愈來愈多。最近幾周,西班牙、葡萄牙、英國、義大利、荷蘭與法國都宣布了新的措施。

不過分析師指出,儘管各國工會都對緊縮方案同仇敵愾,但因為各國之間彼此存在心結,不同工會也有互異的訴求,各國工會串連成全歐洲抗議活動的機會,實際相當微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