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觀測站 今年增至40座

高堂堯 |2010.04.07
97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為進一步因應國土防災警戒的需求,農委會水保局將於莫拉克颱風創害嚴重的東、南部災區新增六座土石流觀測站,並增建十四座機動式簡易觀測站,預計今年內全國觀測站可增至四十站,也將全面要求提高災區工程品質。

水保局長吳輝龍表示,目前全國十三個土石流觀測站都設置在嘉義以北,以九二一地震後中部重建區與其後數次颱風造成嚴重土石流災區為主;未來除配合八八災區增設觀測站,也要串聯全國一千五百零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域的全流域土石流觀測網路,提升各地觀測預警能力。

吳輝龍也強調本計畫將整合氣象局(雨量)、水利署(水位)以及交通部(橋梁)等全方位觀測資料,完整串連整體山河路橋的觀測網路,提供預警用的研判參考數據。

吳輝龍以氣象局擴建雨量站的相關計畫為例,指出水保局將提供潛勢溪流等危險區域的資訊,供氣象局做為優先增建雨量站的地點參考;也要藉重各地土石流防災專員的自主雨量觀測,提供當地實際降雨情形,提升山區雨量站設置數量與密度,連結固定式、行動式和簡易式觀測站。

吳輝龍補充,為提升災區工程品質,將嚴格執行承攬廠商和監造單位的懲罰機制、提高相關罰則,並提高施工建築標準;另邀請專家針對十八處重大土石災區和八十個防災重點聚落,每周列管查備一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