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經典名句】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文心工作室 |2009.11.06
54838觀看次
字級

名句的誕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象》

完全讀懂名句

《象傳》(在解釋卦象、爻象的文字)說:上天的運轉不停歇,君子也應該效法天道,自我奮發永遠不止息。

名句的故事

上古的人觀察日升月落,領悟到天地運轉不息,而有四時的變化,形成了年歲的變遷,人生活於天地間,也應該效法天道的精神,自立自強。朱熹說:「天之運轉不窮,所以為天行健」,一語道出「天行健」的意義。而乾卦的內卦與外卦均是「三」,重疊成天,象徵天體運行日復一日毫無間斷,兩個「三」則是凸顯出天道的生生不息。

北宋大學士蘇軾對《易》有一番見解,並著有《東坡易傳》,朱熹便曾讚美東坡解《易》解得獨特又深契易旨。關於「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蘇東坡解釋說:「夫天,豈以『剛』故能『健』哉!以『不息』故『健』也。流水不腐,用器不蠹,故君子莊敬曰強,安肆曰偷。強則日長,偷則日消。」

蘇軾對於「剛健」與「不息」的說明,同樣從天道循環、生生的層面出發,而蘇軾將天道運行的法則,落實在人事生活中,提及「流水不腐,用器不蠹」,活水不會腐臭惡敗,常用的器皿不會生蟲,君子也應該時時提醒自己一再精進,不要讓自己成為腐朽而不知思考的人。因為光靠「剛」還是不夠的,仍必須「不息」,要發揮「莊敬自強」的精神,不可因「安肆」而有怠惰,才能真正達到「健」的境界。

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句,其實與坤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一句互為表裡,乾卦講天道運行,坤卦重視萬物生成,而人在天地之中,必得承天載物,除了善養浩然之氣,也要涵括種種物象。《易》從天地運行之理,啟發君子需要培養自我品德、關注萬物變化,呈現出天人之間微妙的相應與契合之理。

歷久彌新說名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所顯示的進步、奮發精神,是儒家思想中精進德性的基本要求,《大學》中也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此句原本銘刻在器皿之上,是商湯用以警戒自己的話,意思就是要每天反省自我,讓自己的品德可以更充實、更臻完美。

《晉書‧祖逖傳》記載祖逖為謀北代之事,募集軍隊、鑄造兵器,而祖逖年少時聞雞起舞,同樣為世人稱頌,充分顯現出努力積極、自強不息的精神。

謝靈運在〈鄰里相送至方山〉中有云:「各勉日新志,音塵慰寂蔑。」謝靈運是南朝宋著名的山水詩人,他在詩作中以「日新」與友相勉勵。

「自強不息」與「日新又新」最初雖都是從天文中的自然現象觀察而來,但其中的激勵與積極層面,成為鼓舞人心發憤圖強、砥礪志向的座右銘。(商周出版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