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文學地景-日本】十四隻老鼠的家--岩村和朗繪本之丘

陳玉金 |2009.08.16
2690觀看次
字級


從鬼怒川溫泉旅館啟程,前往繪本畫家岩村和朗的繪本之丘美術館,車行在栃木縣那須郡的鄉道上,細雨霏霏,有些清冷。

位在山丘上的美術館地處偏遠,遊覽車司機在鄉間小道繞了路,比預定的兩點半,延遲將近半小時才到達。車停妥後,一下車就被沿途指標上的老鼠姊弟吸引,這就是十四隻老鼠的大本營了。

「十四隻老鼠」系列是岩村和朗為幼兒創作的繪本,中文版在一九八三年起由英文漢聲雜誌社出版陸續出版,故事中的老鼠大家庭在鄉間生活發生的故事,吸引許多小孩和大人的目光,最近似乎比較少人關注了。大家比較熟悉較新的作品《愛思考的青蛙》系列中的青蛙和老鼠,二○○七年一月底,岩村先生曾來台北國際書展,參加中文版的簽書會。

順著路標,沿著林間小徑,穿過花棚架,踏進一棟木造的美術館,拉門上有眼熟的「愛思考的青蛙」。在櫃檯購票入場,等候時間,忽然聽到一陣騷動聲,原來是入館後,右側的廁所門上有幾隻可愛的老鼠,吸引大家的注意,門上有男老鼠的代表男廁,女老鼠的就是女廁了。

木造的美術館內,有供座談的空間,以及展覽室,還有商品販賣部,出售岩村和朗出版過的繪本和各種商品,也可以在這裡坐下來,喝下午茶,吃這裡製作的蛋糕和眺望山丘下的風光。

館內現在正展出岩村和朗與今森光彥的雙人展,今森光彥是日本知名自然攝影家,他和奧本大三郎合作的書《來自昆蟲記的呼喚│法布爾達人+自然攝影大師的追夢之旅》才在去年七月由遠流出版。

簡單參觀兩個展覽空間的作品後,就是和岩村先生的見面座談會了。

一九三九年出生的岩村先生,今年已經七十歲了,雖然頭髮和鬍鬚已灰白,但身體硬朗,笑容親切,透過帶隊的游珮芸老師翻譯,說明他因為感受到現在的小孩接觸自然的機會太少了,認為小孩在成長過程,應該要多接觸大自然,才會和家人一同在這裡設計、建造「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這座美術館是從一九九八年四月開始對外開放,至今也超過十年了,在這片小山丘上,有雜木林、山谷、牧場和農場,透過政府出資租借農地;住在附近山下的佐藤先生,因為支持他的想法,也提供自己的農地,作為繪本之丘的一部分。

目前美術館的經營,由他和長子、媳婦一起分擔,美術館還和附近的小學合作戶外教學活動,例如透過觀察,完成自己的自然繪本,小朋友們在做自然觀察時,老師們並不指導如何畫圖,但是最後他們都能完成自己的繪本。

岩村和朗的作品多數以動物為主角,除了對於自然生活的觀察十分仔細,也因為他是五個孩子的爸爸,對於孩子們的行為很熟悉,像他在畫猴子丹丹時,那種對線條的熟悉感,很自然的就畫出了故事中的主角。而在被問到,十四隻老鼠的故事未來是否會加入死亡的題材?

岩村先生的回答令人動容,在五、六歲候有戰爭經驗的他,經歷過空襲、吃不飽,或是爸媽不在身邊的生命經驗,當時日本人發動戰爭,對其他國家做了很多不好的事,他希望以後永遠都不要有戰爭發生。

也因為這樣,他不會在十四隻老鼠的故事裡放入死亡議題,希望孩子們從故事中感受到的是幸福和圓滿。


岩村和朗╱小檔案

繪本作家,1939年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工藝科。曾於大學時期參與NHK幼兒節目動畫製作,創作繪本時,特別重視畫面的戲劇性,繪本中每隻動物的表情與畫面的安排。1975年離開東京,舉家搬移至栃←木縣,鄉居生活中常出現在屋外的松鼠、老鼠或青蛙,成了書中的主角。1983年獲得日本繪本獎,1985年或日本小學館繪畫獎、1986年獲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1996年以《愛思考的青蛙》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