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劉國瑞 堅守學術與市場並重 奉獻出版界近50年 獲金鼎

周慧珠/文 資料、圖/聯經提供 |2009.08.16
3526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新聞局辦理第三十三屆金鼎獎,八月十四日上午經由最後決選產生得獎名單,並於當天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金鼎獎頒獎典禮。前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劉國瑞獲得代表出版界最高榮譽的特別貢獻獎。

劉國瑞奉獻出版界近五十年,創立學生書局、書目季刊、純文學月刊,並在一九七四年創立聯經出版社,卅餘年來秉持專業、知識、學術的高標準,不論社會風尚、價值如何改變,始終堅持立場與理想。 (圖中<右>為劉國瑞)

效猷五四 成立聯經

一九七○年代台灣正全力打拚經濟,明顯忽略文化傳續和文化建設。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認為必需重新找到一個平衡的力量,於是在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成立「聯經出版公司」,藉著「五四」的意義做為精神標竿,以「會通中西文化,開拓知識領域」為創立宗旨,希望藉書籍出版延續和重新評估歷史文化,同時傳播新思維。

王惕吾於當時強調自己的理念:「為學術界服務,出版有長遠價值的學術著作,好書一本賣不掉也沒關係。」委由劉國瑞先生籌畫聯經出版公司之設立,並擔任首任總經理。劉先生極為重視學術著作的品質,邀請學者專家組成編輯委員會,審慎評選書稿;至今聯經仍維持編委會評選學術論著的機制。

聯經的出版風格與品質在台灣出版業中極具特色。從學術著作、文學作品至廣義的非說明類書籍,聯經無所不包,是台灣出版業中最完整的綜合性出版公司。這種出版方向的確立與經營從一開始即由發行人劉國瑞先生所規劃。劉先生是台灣的資深出版人與報人,除了與台灣出版事業的發展有密切關係外,還曾任聯合報總編輯與經濟日報社長。

台灣當代的出版業,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多為由大陸遷台的幾個出版社如商務、中華、中正、正中、世界書局等所主導,直到六十年代,才開始有比較多新設的出版社。成立於一九六○年三月六日的學生書局,可以說是台灣比較重要的新出版社之一,它的創辦人便是劉國瑞。之後,在一九六六年九月六日又創辦了《書目季刊》,為漢學研究的評論、報導與書目提供了最好的園地。一九六七年一月一日又與林海音等人合辦《純文學》月刊,成為當時除了《文季》與《現代文學》之外最重要的文學刊物。

禮敬學者 視如親人

劉國瑞十分尊敬學者,且視如親人,早已在出版界傳為佳話。歷史小說家高陽一生行徑不羈,平時財務問題,乃至晚年生病入院等生活中事物,幾乎都由劉國瑞協助打理;前中研院院長吳大猷退休後生活陷入困境、牟宗三來台講學及居住安排,也由劉國瑞負責;臺靜農教授往生後,逢年過節仍不忘前往探望其夫人。因為如此的親切與關懷,海內外重要學者常將第一本書的出版權交給聯經,包括余英時的《歷史與思想》、林毓生《思想與人物》等。

聯經先後出版了三十二位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著作,如吳大猷的《理論物理學》、陳省身的《微分幾何講義》、陳建仁的《流行病學》等,乃至錢賓四、楊聯陞、傅斯年、屈萬里、許倬雲、曹永和、于宗先、李亦園、陳奇祿等人的學思論著,都在聯經書目中交會出絢麗的光譜,如《屈萬里先生全集》十九冊、《錢賓四先生全集》五十四冊、《顧頡剛讀者筆記》十四冊、《矣宗三先生全集》三十三冊,這些浩大的編輯工程都一一完成。二○○

四年即將再出版《胡適日記全集》十五冊,《顧頡剛日記全集》十二冊。回顧這些作為,林載爵自信的說:「台灣的大學出版社這些年一直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倒是聯經肩負了這個角色也展現它的功能。」

學術著作的出版為聯經樹立了品牌形象,在《天下》雜誌還沒創刊的那個年代,聯經也看準了中小企業主必須填補經營管理知識的空白,以開拓新局,出版了各種經營企管書籍,「中小企業叢刊」系列、《日本第一》、《第三波》和《經濟學百科全書》等,都被視為企管高層閱讀的首選。

經營策略 學術plus市場

劉先生的經營策略是學術與市場並重,既要出版有價值的學術論著,也要在出版市場贏得利潤,因此暢銷書的經營也是聯經的出版重點。

高陽歷史小說《胡雪巖》二十六冊是鎮社之寶;劉興欽漫畫《阿三哥與大嬸婆》陪伴四、五年級讀者走過童年;李家同教授的人間故事《讓高牆倒下吧》、《陌生人》,蕭麗紅的長銷文學名著《千江有水千江月》和《桂花巷》,朱津寧「新厚黑學」系列,伶姬《如來小百合》系列等,都是銷量上十餘萬至數十萬冊的書籍。

一九九八年,聯經取大陸譯稿推出奇幻文學大師托爾金的《魔戒》,首印三千套上市,卻未能帶動閱讀風氣,倉庫裡的存書,拖拖拉拉到二○○一 年九月才售罄。

但同年年底,《魔戒》改編電影堂堂全球上映,聯經再出版年輕奇幻文學迷朱學恆的新譯版本,並全力行銷,魔力發威,使這套書命運翻轉,三年售出八十六萬冊。

一九八九年高行健離開大陸後,曾多方探詢著作《靈山》在台灣出版的可能,都被接觸的出版社以「可能乏人問津」為由而婉拒,後來在馬森教授引荐下找上聯經,劉國瑞秉持「凡有價值的書籍我們都願意出版,不管銷路如何」的初衷,慨然允諾出版。

此書一九九○年中文版問世後,更促成瑞典文和法文譯本的印行,使高行健的作品被世界認識,進而獲推舉成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聯經不啻為間接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乃至後來續出高行健的《八月雪》和《一個人的聖經》等書,成為華文世界最完整呈現高行健創作風格的出版者。

隨著社會發展,出版業跟邁入另一階段,聯經觀照面由社會菁英的需求逐步放大,增加了生活、保健、心靈、勵志、旅遊、兒童、漫畫和繪本等各領域出版品,積極面向大眾市場。

劉先生相當重視兩岸的出版交流,一九九一年五月,由劉先生籌組的「九一台灣圖書展銷會」在廣州展出,這是台灣出版同業前往大陸展銷台灣出版品的第一次,重新打開了兩岸圖書的交流管道。此後,兩岸的圖書進出口一直是聯經的業務重點。

當年劉先生所規畫的方向,形成了為今天聯經的特色。同時也滿足了各類型讀者,更豐富、提升了台灣的出版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