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撇步】 寫作的目的

姚儀敏 |2009.02.06
1395觀看次
字級

英國泰晤士報的老闆那斯勒普先生是位極有野心的人物,他最看不起滿足現狀的人。

有一次,那斯勒普問一位剛來報社三個月的編輯助理說:「你對於現在的職位感到滿意嗎?你對於你現在一個星期領幾百英鎊的薪水感到滿足嗎?」

「是的,老闆。」新進員工回答。

「那麼,你被開除了!」這位大老闆決定開除員工的理由是:「一個人如果以每周領幾百英鎊的薪水為滿足,勢必終止他未來的發展。」

先不說這個員工是不是為了迎合老闆才這樣回答,也不討論這位老闆開除員工的理由是否正當。平心而論,目標確實是進步的原動力,一個缺乏目標的人,最後通常會失去做事的熱忱,這樣的人生將是茫然的。反之,當一個人有了目標,不管到最後是否達成,只要享受了努力的過程,那麼人生必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寫作也一樣,在下筆之前,先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這篇文章是寫給誰看的?同學、朋友、家長、老師,還是所有讀者?

你寫的內容,被別人看到了會產生怎樣的後續效應?會不會傷到別人?如果流傳出去(或被網友一直轉貼),你可以接受嗎?

寫作的目的千千百百種,你把目標預設在哪裡?

是為了磨練文筆、讓自己文思不退化?還是為了興趣、為了感動、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

有人想藉著寫作說故事,用角色去詮釋生命;有人卻想抒發靈感、表達自己的看法。

有人想帶給別人歡樂、跟大家分享美好的經驗,也有人藉此大大提升知名度或者維生。

無論你的寫作目的是什麼,不管你是為了理想一圓作家夢,或想創造人物和世界,總之,想寫就多寫吧,只要能讓你心情愉快,這感覺不是很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