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木石同盟」4季流轉

 |2009.01.07
4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花蓮訊】「木石同盟-玫瑰石、奇木特展」正在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展出,數百件奇、雅石、樹榴與木雕品,展現迷人丰采,精緻與粗獷各擁特色。

文化局長吳淑姿指出,「木石同盟」特展以花蓮的特色石、木頭及原住民文化為展出要素,以「紅樓夢」為設計主軸,展館由阿美族藝術創作家張梅娘採自然材質,布置出春、夏、秋、冬,四季流轉的意象。

吳淑姿說,展館分為六展區,包括以玫瑰石為主的「玫瑰人生」、以樹榴為主的「風榴世界」、以玫瑰石片及古木為主的「木石同盟」、以冷翡翠及豐田玉為主的「金玉良緣」、以硬砂岩雕刻成喜怒哀樂各種不同表情的怪頭區,以及佛像雕鑿等,一步一景,民眾可隨著不同主題,進入「紅樓夢」的世界。

今年是牛年,現場特別展出由豐濱鄉港口部落漂流木創作者達耐‧達立夫所創作的木雕牛,不論是匍匐休憩、仰首健步或是母牛背小牛嬉遊,都充滿著創作意趣。

尤其是,收藏家葉步森珍藏多年的樹榴、素人石雕家鄭香良的石雕怪頭、「冷翡翠王子」林國鴻的冷翡翠海豚等作品,很多都是第一次亮相,頗有可觀之處。不少觀眾指出,現實與虛幻間,這種主題式串連的木石展,拉高了展示層次與意境。

「木石同盟」特展即日起至三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石雕博物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