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大使 莫新度 具有華裔血統

記者張慧心 |2008.12.28
1908觀看次
字級



出使台灣已四年的巴拿馬大使莫新度,望之彷若一位溫文儒雅的中文飽學之士,和想像中來自中美洲具拉丁血統的捲髮紳士,有相當大的落差,經過證實,原來莫新度大使的父親果真具有華裔血統,而且他正是因為如此,而被該國授以出使台灣的重任。(圖/葉佳文)

莫新度大使的父親原籍廣東,於1920年舉家移民至巴拿馬。由於巴拿馬300萬人口中,包含歐洲人、非洲人、拉丁人、中國人、原住民珥珥等各種族裔,所以經過幾代相互婚配後,如今他的家族猶如一個小聯合國,幾乎什麼族裔、什麼膚色的人都有。

除了來自國際移民家庭的背景,莫新度大使年幼時成長於巴拿馬,大學之後曾赴德國讀書,返國從事公職後,更積極參與華人社會的活動,還擔任當地最大華僑興辦的中小學董事,同時兼任中華民國巴拿馬文化中心董事,對促進中巴兩國的交流迭有貢獻。

唯一讓莫新度覺得稍有遺憾的是,由於母親是土生土長的巴拿馬人,童年時未能學會中文。「雖然我本身不會說中文,但很樂於邀請佛光山的法師,到巴拿馬演講或弘法。」莫新度大使並在接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慧寬法師接待時當面提出邀請,希望佛教的善因善緣可以分享巴國人民。

莫新度說,華人占巴拿馬人口的5%,約有15萬人。巴拿馬境內雖然尚未有佛光山的道場,但已有其他佛教界人士在當地弘法,至於他個人與佛教的第一類接觸,是遲至這次中美洲使節團參訪佛光山,才讓他真正了解宗教無私的愛和助人健康的願力。

在莫新度大使眼中,台灣是一個很進步的國家,教育十分發達,人民非常友善,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相對來說,巴拿馬人口僅有台灣八分之一,面積卻比台灣大上一倍,算是地廣人稀。「因為巴拿馬運河是銜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樞紐,使當地一年有14000艘船停泊往來,市面十分繁榮。」

「台灣人勤奮努力、認真打拚,創造驚人的經貿成績;而巴拿馬人樂天知命,注重生活及家人,經常聚會聯誼,生活很悠閒,兩國人民生活態度雖有不同,但同樣都有多元美食,能包容不同族群,發展潛力皆未可限量。」莫新度大使認為,中巴兩國人民不妨相互學習,讓工作和生活皆能得到平衡。

目前巴拿馬出產的諾麗果汁,在台灣是熱銷產品,另一方面,莫新度大使也期待引進該國優質的經典咖啡,介紹給台灣的禮品市場及航空公司。明年,莫新度還希望邀請巴國國會議員,拜訪台灣的原住民立委,當面討教如何增進原住民的經貿能力,讓另類「台灣經驗」,能傳承於巴拿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