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紅鶴下班了

文/younger |2019.11.10
7852觀看次
字級
紅鶴可以說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迎賓動物,因為只要一進入動物園大門,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一群全身披著潔白泛紅羽毛的奇特鳥類了。圖/younger
紅鶴可以說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迎賓動物,因為只要一進入動物園大門,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一群全身披著潔白泛紅羽毛的奇特鳥類了。圖/younger
紅鶴。圖/younger

文/younger

紅鶴可以說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迎賓動物,因為只要一進入動物園大門,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一群全身披著潔白泛紅羽毛的奇特鳥類了。

紅鶴又名火鶴,是一種大型、群居的水鳥,姿態非常優雅,主要分布於非洲、中南美洲,以及印度等部分亞熱帶地區。

棲息在非洲的小紅鶴群,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鳥群,常有機會看見成千上萬的紅鶴聚集在一塊兒。當牠們成群飛翔的時候,看起來像極了天邊的一片晚霞,非常絢麗,是令人歎為觀止的一種大自然景象。

紅鶴羽毛的顏色之所以泛紅,主要來自牠們攝食的浮游生物或甲殼類動物中所含的甲殼素,因為這些東西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正是紅鶴全身羽毛之所以會呈現鮮豔火紅的主因。

由於這個原因,很少動物園可以養好這種鳥類,因為如果沒有適量補充牠們胡蘿蔔素,紅鶴的羽毛就會慢慢變成白色,失去原有的光澤。就這點來說,台北市立動物園算是把這些貴客照顧的相當不錯了。

可別因為在動物園只能觀賞紅鶴悠哉的用上喙小於下喙的鳥嘴在水中撈食,就誤以為牠們不是什麼飛行高手喔。在大自然中,如果食物短缺或環境突變,牠們也會利用晚上或在白天時,以很高的飛行高度來遷徙,尤其當有猛禽來襲時,為躲避猛禽偷襲也會快速閃離。據統計,一些遷徙中的紅鶴,每晚可以五、六十公里的時速飛行六百公里之遠哩。

那一天,我和好友帶著他的孫子到達動物園時,已經是下午四、五點。不久竟看到這群紅鶴在照顧人員引導下,慢慢往池子左邊移動,然後從一個開展的入口緩緩進入。原來是牠們在外面迎賓見客了一整天,準備回家休息了。無法看到紅鶴飛翔,卻能看到牠們「下班」,哈,也算是難得一見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