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臨斌頂峰退休 精采下半場

羅智華 |2017.08.01
9948觀看次
字級
對一般人來說,4、50歲的年紀正是處於「三明治」般的夾心世代,上有高齡父母要奉養、下有在學子女要照顧,加上往往身兼公司主管的重責大任,也讓這個年齡層族群身心壓力格外沉重。 圖/田臨斌提供
對一般人來說,4、50歲的年紀正是處於「三明治」般的夾心世代,上有高齡父母要奉養、下有在學子女要照顧,加上往往身兼公司主管的重責大任,也讓這個年齡層族群身心壓力格外沉重。 圖/田臨斌提供
對一般人來說,4、50歲的年紀正是處於「三明治」般的夾心世代,上有高齡父母要奉養、下有在學子女要照顧,加上往往身兼公司主管的重責大任,也讓這個年齡層族群身心壓力格外沉重。 圖/田臨斌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對一般人來說,4、50歲的年紀正是處於「三明治」般的夾心世代,上有高齡父母要奉養、下有在學子女要照顧,加上往往身兼公司主管的重責大任,也讓這個年齡層族群身心壓力格外沉重。然而,今年57歲、被大家暱稱為「老黑」的田臨斌,卻選擇在事業高峰之際急流勇退,為多年職涯畫下句點,那一年的他,45歲,正是大眾眼中的壯年期,但如今轉眼他已退休12年,不僅愈來愈樂活,還一口氣出了好幾本書、從企業CEO成為人氣作家。

為了讓民眾聆聽老黑的樂活人生, 佛光山南台別院「安樂富有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前殼牌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田臨斌以「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為題,分享如何活出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我姓田 ,但不是田僑仔!」演講甫開場, 言談風趣的田臨斌就先幽了自己一默,以此打破大家心中的疑問,說明自身絕非因為家有恆產才具有提早退休的「本錢」,而是因為勇於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人生抉擇。

畢業於成功大學統計系的他,踏出校門後就進入英荷商殼牌石油,一路從基層打拚到成為殼牌石油大中華區業務CEO、一帆風順堪稱是「職場勝利組」,然而職位愈高的他,內心卻愈不快樂,不禁開始思考工作目的和人生意義是什麼,該怎麼做,才不枉此生?

樂活人生 首要找回健康

「長期應酬與工作壓力讓當時才40歲的我,不僅三高纏身、體檢報告滿江紅,外表更像個中年歐吉桑。」看著自己日益凸起的大肚腩與逐漸消退的生命熱情,田臨斌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要有所改變,那天起,他在心中開始醞釀「退休前奏曲」,打算利用40到45歲這5年做好退休前準備,而他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先找回健康!

他領悟到,想擁有樂活人生的三大支柱就是「健康、金錢、快樂」,其中健康是最重要的支柱。為此,他扭轉以往拼命三郎的工作心態,改以健康第一為優先,努力抓緊時間運動,用跑步作為一天之始。他笑說以前總覺得慢跑好無聊,沒想到現在天天跑,甚至還以年過半百之姿跑完長達42公里的全馬,日積月累下來,不僅肚子消了,人也精神了。

除了健康,金錢也是不可或缺的支柱。田臨斌談到,很多人即使已經存到退休金,也不敢提早退休,其實只要規畫得宜,

就不會讓金錢成為退休絆腳石、淪為空想。為了節省支出,在台北土生土長的他,選擇「島內移民」。田臨斌和太太搬到房價和物價比台北都會區更「平易近人」的高雄,並降低物質欲望、減低日常開銷,但生活品質卻沒有因此打折扣。他說,因為退休後的自己有更多時間可以從事運動和閱讀,這些活動都不需要花上大把銀子,但帶來的心靈滿足與快樂卻不是金錢所能比擬。

退休生活 真正為己負責

最棒的是,透過「清心寡欲」省下來的開支還可作為田臨斌夫妻倆的旅遊基金,前往嚮往的世界各國旅行。智利、秘魯、葡萄牙、阿拉伯沙漠……,看著他退休後迄今走過的一張張風景多元的異國旅遊照,讓人宛如跟著他進行了一場環遊世界之旅。熱愛旅行的他不只帶著太太全球跑透透,更在臉書成立粉絲團「老黑看世界」,按讚人數超過3萬人。

「退休生活不等於天天放大假,不是什麼事都不做, 而是真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田臨斌表示,常聽到很多長輩抱怨退休後很無聊,在他看來那是不懂得好好規畫,因為退休後的他,人生下半場比上半場更來得忙碌,比過去更認真學習、勇於嘗試新事物,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連無聊的時間都沒有。

樂在寫作 忘了時間流動

田臨斌意外成了人氣作家,著有《哼著Bossa Nova,遊南美》、《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等書,有趣的是,45歲之前,他除了工作往來需要的商務郵件外,幾乎連一篇文章也沒動筆寫過,對於有機會出書成作家,讓他忍不住說人生的因緣實在巧妙。

「幾乎打從離開學校作文課後,我就沒再提筆寫過文章了。」他說,沒想到看似與寫作成了絕緣體,有一天竟然也能出書,讓身旁親友覺得不可思議。而寫作因緣的開啟要歸功於另一半鼓勵他用文字與照片記錄退休生涯的每一天。起初只是寫在部落格裡做紀錄,沒想到漸漸有民眾每日瀏覽他寫的部落格文章,還大大按了個讚,讓他開心到睡不著覺。

就如同練武之人突然被打通了任督二脈般,網友的肯定與青睞,點燃田臨斌體內埋藏的「寫作魂」,那一刻起,他不僅天天在部落格爬格子、還愈寫愈起勁,一點也不覺得累,甚至因此吸引出版社找上門、邀他出書。

「我發現原來寫作就是我的人生職志,透過文字分享與心靈對話,不僅愈寫愈快樂,更帶來金錢買不到的成就感。」

田臨斌說,他很慶幸能找到讓自己樂在其中的人生職志,可以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而忘了時間的流動,甚至因此廢寢忘食,不知老之將至。

他表示,要尋找人生職志不容易,可能得面臨一番曲折或彎路才尋覓得到,但不要因此就放棄,就像他自己也是退休後才找到寫作樂趣,他告訴大家可以學著傾聽內心的聲音,找出讓自己樂以忘憂的一生職志,有可能是創作、藝術或是公益,無論如何,這都能幫助我們把人生過得更有滋有味。

盡情勇闖天下 邁向圓夢路

田臨斌多采多姿的退休生活與明確寫作目標令人羨慕不已,但對台灣年輕世代而言,在不確定的年代裡找到人生職志、做自己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對此,田臨斌也發現時下有不少年輕人對於未來找不到前進方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他分享過來人經驗提出建議,認為應趁年輕讓自己勇闖天下、不要擔心會失敗,更不要害怕撞得頭破血流,跌倒了大可再爬起來,因為年輕就是最好的本錢,盡其所能去TRY,就有機會找到「心之所嚮」的目標與方向。

他以自己為例,以前忙著上班沒時間運動,身形漸走樣、變得老態龍鍾,退休後他努力養成運動習慣,甚至報名單車環島之旅,短短九天內得騎上近千公里的路程,出發前夕他心想自己都這把年紀了還能單車環島嗎?原本想臨時打退堂鼓,但最後還是靠著不服輸的意志力出發,後來他不僅沒有半途而廢,還和其他年輕車手一起騎到旅途終點。經過這趟體能大考驗,讓他堅信只要願意去嘗試,就有機會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最怕的是什麼都不做,到頭來空怨嘆。

「一旦有了夢想的動力,就算活到120歲也不會覺得乏味。」田臨斌說,許多人擔心老年生活會過得百無聊賴,在他看來,一點也不,因為只要心中還懷抱夢想,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他鼓勵每個人應該試著把人生夢想寫下來,努力朝圓夢之路邁進、使人生愈老愈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