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愛國藝人-- 金帝先生

文/阮錦明 |2016.04.24
4479觀看次
字級
金帝與鄧麗君合照。圖/程丹美
全家福。圖/程丹美

文/阮錦明

資深影藝人員,家喻戶曉的愛國藝人──金帝先生,本名程世英,民國二十二年,河北省磁縣出生。一○五年四月十六日,因肺炎引起敗血性休克辭世,享年八十三歲!

金帝先生,十五歲來台灣旅遊時,巧遇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服役期間,曾經參與古寧頭戰役及八二三砲戰,因為在軍中康樂隊服務的關係,所以民國三、四十年間曾於屏東、彰化、花蓮、苗栗等各縣市的眷村住過,十二年的軍旅生涯至民國四十九年退伍。

演藝風采,享譽國際

提攜後進,不遺於力

退伍後,至戲劇班開始一系列輝煌的演藝生涯,港台兩地發展,演出超過上百部的電影與電視劇,其中最有名的是與李小龍合拍的《猛龍過江》。

更特別的是,飾演蔣經國先生及毛澤東的模仿秀,表演得維妙維肖,大受好評。

除了拍攝《猛龍過江》、《楚留香》等多部電影及電視劇外,從事演藝工作資歷豐富,也提攜不少後進,諸如李小龍、劉德華、林青霞、鄧麗君等知名藝人,對近代影藝事業,貢獻良多。

金帝先生非常愛國,熱衷政治活動,在選舉造勢的場合,總是常常會看到他的身影,甚至紅衫軍倒扁活動時,曾至現場模仿蔣經國先生,令人留住深刻的印象,於是愛國藝人封號,深深地烙在人們的心中!

眷村多元文化

造就一代知名演藝人員

對於「眷村生活」,最令他津津樂道的,就是眷村中人與人之間的團結、互助與血融於水的革命情感,軍中同袍住在一起,不只工作互助,生活更是互助。

在眷村多元文化洗禮下,金帝學會了各省方言,並經眷村內專業前輩的指導,練就一身的才藝,如相聲、各省小調、國劇、京劇、豫劇、甚至歌仔戲等都有涉獵,對於其後的演藝生涯有莫大的助益!

民國四十三年,在退除役官兵輔導會擔任輔導員,當時白天工作,晚上則四處勞軍,曾隨同經國先生視導橫貫公路艱苦施工情形,且非常懷念在輔導會那段甘苦同嘗,患難與共的歡樂時光。常常應邀至各處榮民之家表演模仿經國先生秀,安慰許多榮民的心。

金帝先生育有二女,大女兒於香港出生,跟著爸爸走過最輝煌的時期,長居美國,從事金融相關工作;老年又得女,五十六歲時有了小女兒,小女兒現在已於世新大學畢業,太太一直維護著幸福家庭美滿生活。

四月二十七日假台北市第二市立殯儀館(懷恩堂)下午五點舉辦告別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