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狂犬病 家中犬貓快打疫苗

 |2013.07.18
2725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古坑鄉公所昨日免費為民眾愛犬、愛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圖/陳雅玲

【本報綜合報導】南投縣山區及雲林發現三隻鼬獾感染狂犬病病例,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天呼籲飼主儘速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以免被罰。雲林縣政府昨天成立因應小組全面防杜疫情擴大。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狂犬病為致死率百分之百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主要由動物咬傷所造成,病毒會經由傷口進入體內到達中樞神經,造成嚴重神經症狀,最後麻痺而死,由於發病後無特效藥,注射狂犬病疫苗為防範發生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防治所說,目前台灣犬貓雖無病例,但處高風險區,且近年來與疫區中國大陸交流密切,為免民眾本身與犬、貓受到狂犬病威脅,請帶三個月齡以上或注射已逾一年仍未施打狂犬病疫苗的犬貓至縣轄受委託的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

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將不定期稽查取締,一經查獲犬貓未施打狂犬病疫苗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對飼主處以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雲林縣政府接獲農委會通知驗出狂犬病毒後,已針對民眾做相關宣導,並加強家犬、家貓施打狂犬病疫苗,除發現染疫鼬獾所在地的古坑鄉公所昨天先行施打,全縣並備妥三千劑疫苗,明天起至二十四日免費施打,衛生局也緊急採購人類狂犬疫苗以防萬一。經追蹤疫情,截至目前尚無發現陽性病例,也無通報疑似個案。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也提醒民眾,於山區從事活動時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被動物咬傷應立即就醫;最好儘量不要攜帶寵物至山區活動,減少寵物接觸到野生動物的機會,才能有效杜絕狂犬病發生。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暨教授周晉澄說,若只是山區野生動物出現案例,美國也是如此,一般家犬及家貓的飼主並不會因為美國是狂犬疫區而恐慌,在台灣也是一樣,民眾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只要家中貓犬打疫苗即可預防,亂棄養會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布,目前動物狂犬病疫苗庫存量十萬劑,八月底會再進口八萬劑;市場廠商有二十三萬劑,會再進口二十萬劑;合計會有六十萬劑左右疫苗,並已在六月二十五日先釋出一點二萬劑,供三例確診發現地的雲林及南投山區飼主貓狗免費施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