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警察局 可視訊巡邏

 |2011.06.20
18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新竹市警察局兩年前首創將全市監視器整合(簡稱CCTV),由勤務指揮中心統一調度,並獨創平安燈、智慧型影像分析系統等,將監視器的運用發揮到極致,也讓新竹市警局今年獲得行政院第三屆服務品質獎,是全國一百五十六個獲獎機關中,唯一獲獎的警察單位。連泰國建設局都來觀摩過。

監視器隨處可見,但裝了要如何利用,成為破案、救援利器?今年五月間,一名謝姓女子打電話到一一○,聲音細小如耳語:「我想慢慢死亡,不想要任何人打擾……」隨即掛斷電話。勤指中心人員從螢幕上發現女子的發話基地台在南寮漁港附近,同步派遣派出所和線上巡邏警車前往,不到十分鐘就發現已割腕的謝姓女子,救回她一命。

案例聽起來很普通,但「只要差一分鐘,結局也許就會不同」,勤指中心主任林建榮說,監視器單獨使用「是沒有效率的」,CCTV整合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快」。去年再首創勤指中心可直接派遣派出所、交通隊,有緊急事件不需經過層層轉報。

林建榮說,系統還沒整合前,員警到場的平均速度是八分多鐘,現在幾乎少了一半,是全國最快。

沒有線路,縱使有監視器、主機,也是白搭。新竹市警察局從六年前就開始「打基礎」。其他縣市的警察局都是租用電信公司的網路線,竹市警局不想被「卡死」,九十四年起舖設自己的光纖網路,至今全市涵蓋率已經有八成五,每年節省一千三百萬元的網路費。

接著陸續建置「警車衛星定位系統」、「路口錄影監視系統」、「金融機構報案系統」,協助破案的「涉案車輛辨識系統」、「智慧型影像分析系統」,以及在治安要點設置「平安燈通報系統」,九十八年在前局長李金田任內全面整合。全市兩千零七十一支公家監視器的影像,勤指中心都能掌握,如銀行遭搶,按鈕後影像傳回勤指,狀況一覽無遺。

有次光復路上交通尖鋒時刻壅塞,勤指中心從螢幕看到,主動派遣警力去該路段疏導。林建榮說,就像「視訊巡邏」,「不一定要等民眾報案才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