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6} 富樓那 說法第一

文/若愚 圖/陳碧雲 |2011.02.28
4284觀看次
字級

富樓那尊者為迦毘羅衛人,淨飯王國師的兒子。雖家境富有,但他覺得世間的恩愛與財寶,終有散失的時候,唯有獲得真理法財,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因此,他割愛辭親,皈投佛陀座下,發願弘揚真理,出家後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

對熱心弘法的富樓那來說,名聞利養如虛幻,只有積極教化眾生才能報答佛陀的恩惠,他不怕眾生難度難化,愈難教化的地方,他愈是發心前往。

在一次結夏安居後,富樓那請求佛陀讓他前往輸盧那國布教。佛陀說:「輸盧那國是個文化不發達,人民暴戾、容易喪失生命的地方,你不怕危險嗎?」富樓那表示為宣揚正法,個人安危不需顧慮,只求佛陀慈悲允許,前往開闢人間淨土。

佛陀又說:「若他們不接受你的教化,反而罵你、打你,你該怎麼辦?」富樓那回答:「幸好他們還有人性,沒有拿刀子殺我!」佛陀再問:「若他們用刀子殺你呢?」富樓那從容地說:「那要感激他們,幫助我完成道業,成就我進入涅槃。」佛陀歡喜讚歎富樓那弘法布教之心,便放心讓他前往。

富樓那到了輸盧那國,學習當地文化,像教師一般教他們識字、耕種、並看護病人,又以當地語言講說五戒十善、因果報應的道理。該國人民因而皈依佛教。富樓那熱心在各地弘化、布教,使得聽聞說法而解脫得度者,多達九萬九千多人,是佛陀弟子中,最擅於演說教化的,被譽為「說法第一」。

富樓那能因人施教,在他解說佛法後,人們都為之折服,因此石雕呈現炯炯眼光、神采超逸,且雙手置於胸前意欲侃侃說法,象徵尊者宣揚人生真理教化眾生,精進修持、不懈不怠的勇猛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