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2} 阿那律 天眼第一

文/光生 圖/陳碧雲 |2011.02.22
5027觀看次
字級

出家前的阿那律是釋迦族的王子,佛陀的堂弟;由於過去曾供養辟支佛,所以生生世世都獲得富貴的福報。《阿彌陀經》記載的十六位大阿羅漢,有一位阿那樓陀,就是阿那律尊者。

年輕的阿那律相好莊嚴,曾多次遇到女難,但都不為所動,令人讚歎!有一天佛陀講經時,阿那律竟不自覺打起瞌睡,佛陀望著他說:「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那律驚醒過來。

佛陀問阿那律:「你為了什麼原因出家修道?」阿那律回答:「為厭離生老病死,解脫憂悲苦惱。」佛陀又說:「大家都讚美你不為女色破壞戒行,你現在像是很自滿,在我說法的時候,你也在睡覺。」

阿那律即跪下來說:「佛陀!請求你慈悲原諒我的懈怠愚痴,從今以後,盡形壽,我不再睡眠。」阿那律慚愧懺悔,發起堅定向道的願力,不肯睡覺,最後眼睛就瞎了,但阿那律不因此而悲傷,依然精進不輟。

阿那律的眼睛瞎了之後,生活極不方便,有一天,他請求幫忙縫製三衣,佛陀聽到了,馬上前去協助縫製,讓阿那律感動涕零。佛陀憐憫他生活不便,就教他修習「金剛照明三昧」,未久,阿那律即突破形體的苦難,獲證天眼通,成為佛陀十大弟子中的「天眼第一」。

擁有天眼通的阿那律,可照見眾生生死流轉的因緣,透徹世間萬物之道,是最心平氣和的羅漢;因此,石雕像面容呈現氣定神閒貌,安然盤坐於石台禪修,讓觀者感受靜定的祥和氛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