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及11萬戶 印度煤層火大 自燃40年

 |2009.08.03
1676觀看次
字級

勘察後忘了封洞 空氣+地熱引發地底大火 如今燒向民宅 遷居勢在必行 鐵、公路被迫改道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一座煤礦田四十年前無名火起,延燒至今,原本大家快把這事當成當地「奇觀」,沒想到最近大火波及鄰近鐵路和民宅,政府準備遷移當地逾十一萬戶家庭。

農地成火田 岩下滿江紅

加爾克漢德省加里亞地區,原是印度主要地下煤田之一。四十年前由於工人鑿井勘察地下煤層,事後未將井洞封閉掩埋,導致空氣和地熱引發煤層燃燒。到今年七月初,這把延燒無名火已隨煤層不斷延燒,岩石下處處可見煤炭紅光,熱氣逼人,農地也已成火田,火苗更是隨處亂竄。

印度國營煤礦管理局局長巴塔查雅昨表示,當局長期撲滅地火,煤層燃燒的區域面積已從最初的十八平方公里縮減為四平方公里,許多舊的起火點都已被撲滅。目前的起火點共有六十六處,其中六處是新起火點。

損礦數千噸 重建耗天價

但煤礦部十二年前進行的一項調查統計指出,當地煤層地火已燒掉三千七百噸煤炭,損失金額超過三十七億美元。官員表示,由於煤層至今仍在繼續燃燒,損失也將持續增加。

影響更大的是居民安危。煤礦部長賈斯瓦指出,本周稍早通過一項重建計畫,未來十年將動用九百七十七億盧比(約十九點五億美元),協助當地逾十一萬戶家庭遷居到政府新建的十三座衛星城鎮,並進行地鐵、公路線改道工程。

毀天然資源 壞氣候環境

印度地質學暨煤層工程專家表示,幾乎所有產煤國都曾發生地下煤層燃燒現象,除了印度、中國、和印尼等主要產煤國情形嚴重外,美國、澳洲也有類似事件發生。

煤層起火的原因很多,像採煤過程中使用電鑽、電焊或電路起火,煙頭的火也容易造成燃燒。此外,農民開墾農田時放火開荒、空氣和地熱引發煤層氣體自燃等情況都是成因。

科學家指出,煤層大火不僅浪費天然資源,也是加速全球氣候變暖的主要禍首之一,因為煤田大火不易撲滅,可能持續數年、數十年,甚至更久,因此產生的溫室氣體會持續破壞自然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