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不要帶手機!NG動作增加感染風險

 |2020.02.14
1206觀看次
字級
如果手上有細菌病毒,揉眼睛會造成結膜感染。圖╱取自網路
圖說: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大眾出入公共場合皆戴口罩。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專家強烈建議要勤洗手,代表手部清潔相當重要,摸完電梯按鈕或摸過地鐵欄杆的手,不經意間揉一下眼睛、摸一下嘴巴可能讓你感染手上的病毒。這就是接觸傳染。

研究顯示,在乾燥的環境中,新型冠狀病毒存活時間有48小時。在空氣中2小時,它的活性就明顯下降。但在光滑的物體表面可以存活更久,如果溫度、溼度合適,它可以存活數天。

大陸媒體《丁香醫生》整理生活中常見的9個錯誤動作,強調更多生活中的細節,才是防禦病毒的關鍵,快來看看你有沒有中招。

錯誤動作1:沒有洗手就戴口罩
出門一系列步驟都會讓你的手沾染細菌病毒,這時如果碰觸口罩內側,可能將細菌病毒接觸口鼻,所以最好的順序就是準備妥當後洗手再戴口罩。

另外,如果佩戴的是之前用過的口罩,建議佩戴後再洗一次手。

錯誤動作2:未洗手就開始辦公
在上班路上,你的手已接觸到公共設施的手扶梯、公車拉環、電梯按鈕等,都是細菌病毒的藏匿處,建議到達辦公室後先洗手。

錯誤動作3:帶手機上廁所
洗手間屬於藏汙納垢的公共場所,手機可能透過手或其他表面被汙染,建議帶手機上廁所讓它留在口袋裡就好,不然就要定期對手機消毒。

錯誤動作4:飯前不洗手
吃飯前不洗手,可能將手上的細菌病毒直接吃進肚子裡,口腔和咽喉黏膜都是呼吸道飛沫感染的重要部位。

錯誤動作5:隨手放口罩
隨手放口罩可能導致口罩內面受到汙染,並汙染觸及的物品。另外建議摘下口罩後,為了避免不經意碰觸口鼻,應該要洗手。


圖說: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大眾出入公共場合皆戴口罩。圖╱法新社

錯誤動作6:摘口罩後未洗手

使用過的口罩表面存在細菌病毒,觸碰過的手也會沾上,特別是很多人摘下口罩後,會不自覺有摸臉的動作,更是增加風險,所以建議摘下口罩後要洗手或用酒精消毒。

錯誤動作7:揉眼睛
如果手上有細菌病毒,揉眼睛會造成結膜感染,建議隨身攜帶消毒溼巾或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完手後再碰眼睛,或是改掉揉眼睛的習慣。

錯誤動作8:觸摸口罩內外側
使用過的口罩存在細菌病毒,若是有摸過外側,應該要即時洗手;如果是沒清潔過的手碰觸過內側,就要考慮丟棄口罩。

錯誤動作9:用手摀嘴咳嗽、打噴嚏
細菌病毒會隨著唾液擴散,特別是手,接下來手摸到的地方都會被汙染。建議用紙巾或手肘遮住口鼻,用過的紙巾要丟進封閉垃圾桶,咳嗽打噴嚏後要洗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