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溫度感知易失常 慎防走失 注意保暖

 |2019.12.03
2211觀看次
字級
失智症患者對溫度判斷可能喪失,在天冷時要特別注意保暖。圖/unsplash

【本報訊】冷氣團報到天氣冷颼颼,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失智症患者對環境改變的調適能力較弱,應特別注意保暖預防走失,失智者外出時應安排2人以上陪同,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主動採「看、問、留、撥」4步驟,撥打110請求警方的協助。

這兩天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氣溫一路下降北台灣變冷,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昨(2日)表示,失智症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有時也失去判斷溫度冷熱的能力。隨冷氣團來襲,對需要照顧的失智家人要特別注意保暖,不要讓失智者暴露於寒冷中以免發生危險。

據《中央社》報導,有些失智長者容易遊走和走失,湯麗玉說,長者一旦在天冷時走失就有失溫風險。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應安排2名以上家人陪伴,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並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

湯麗玉說,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的功能,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不要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

一旦發生失智者走失或遇到困難,湯麗玉建議,家屬可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的網絡,也可廣發含失智者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湯麗玉表示,民眾也應加入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主動採「看、問、留、撥」4步驟,撥打110請求警方的協助。民眾亦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取得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