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7縣市長抗空汙 再罰中火300萬

 |2019.12.03
1675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長盧秀燕(中)與中部七縣市首長向中央嗆聲反對環保署放寬中火生煤量10%誤差值。盧秀燕也宣布再開罰300萬元,並限期十天改善。 圖/洪敬浤拍攝

【本報訊】台中市長盧秀燕今(3日)天邀請中部七縣市首長召開空汙治理緊急會報。她表示,環保署放寬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生煤量10%容許誤差,等於讓中火多燒110萬噸,中市堅持生煤管制條例規定的1104萬公噸的上限,要求中央正視地方心聲。會中盧秀燕宣布,因為中火超過生煤使用量再罰300萬元,限十天內改善,若不改善,最重可撤照。

盧秀燕3日上午召集中台灣區域平台會議,藍營首長一字排開反空汙。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與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出席,苗栗縣由副縣長鄧桂菊、嘉義市由副市長陳淑慧代表與會。

據《聯合報》報導,盧秀燕在會中宣布,中火自今年1月迄今生煤使用量逾1104萬公噸,市府依法開罰每部機組30萬元,總共開出300萬元罰單,並限中火十天內改善,否則將按次處罰,如不改善,不排除撤銷一至兩張操作許可證。


圖說:中部七縣市首長今日開會討論空汙治理問題,台電表示,正努力推動三階段環保改善。圖/資料照片

《聯合報》報導指出,台中市今年以來開罰中火放流水超標,累計已開罰8500萬元,再加上上午宣布的300萬元,罰金已逼近9000萬元。

反空汙是盧秀燕的市長競選政見,她上任後多次要求中火拆除老舊機組。台中市環保局稽查人員鎖定中火放流水,多次查出各種汙染物超標,開出多張最高罰金2000萬元罰單。最近環保署發函表示,中火生煤使用量有10%容許差值,盧秀燕因此聯合中部縣市首長反擊。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生煤條例規定,中火四年要減煤四成,明年1月25日前生煤量不能超過1104萬公噸;環保署最近來函要求以10%誤差為由,讓中火多燒110萬公噸生煤,上周中火生煤量已超過1104萬公噸,已違反台中市生煤條例。

盧秀燕等7位首長簽署共同宣言並指出,台中市已申請加入減煤聯盟,呼籲中央也跟進加入。盧秀燕強調,台中市生煤管制條例市議會通過的法規,市府會堅持1104萬公噸的年生煤使用量,絕無10%容許誤差。

共同宣言強調,呼籲中央正視煤電的空汙問題,加速綠能發電減少燃煤發電比例;呼籲中央立法「落實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火新增兩部燃氣機組,必須汰換四部燃煤機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