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熱烘烘話題不斷

 |2019.11.13
2458觀看次
字級
東奧主辦單位設置水霧站,希望緩解酷熱。圖/中央社
今年9月進行的獨木舟測試賽,主辦單位嘗試人造雪。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帶著萬千國人的期盼,中華棒球隊北征日本,爭取明年東京奧運的參賽權,許多球迷甚至趕到現場為中華隊加油,這幾天,東京奧運成為茶餘飯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尤其昨晚中華7:0完封南韓,國人的歡騰更達到最高點。

東京奧運「熱」話題,除了棒球門票爭奪戰,還包括比賽期間的氣溫問題。

定明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的東奧,當地悶熱的氣候對選手、觀眾和義工而言,都是大挑戰。1964年的東京奧運為了避開高溫而在10月舉行,但2000年9月的雪梨奧運在美國收視不佳,國際奧會告訴候選城市此後奧運皆在7月和8月舉行,配合最大金主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轉播體育賽事的淡季。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日本夏季以令人窒息甚至致命的潮溼悶熱聞名,超過1千人在過去兩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因酷暑死亡,其中東京死者超過150名。上萬人也因天氣悶熱送醫。

究竟為何如此堅持在酷暑舉辦奧運呢?國際奧會常任委員、奧林匹克前廣播服務主席龐德表示,奧運賽程名義上由國際奧會決定,但由於有將近4分之3的收入來自轉播權,且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支付其中約一半。美國體育賽程往往對奧運排程有巨大影響。國際奧會主席巴哈表示:「這項安排僅是為了不和其他體育賽事衝突。」

東京申奧 刻意淡化酷暑威脅

東京提供符合國際奧會要求的賽事日期,淡化對酷暑的擔憂。東京申奧計畫中說:「由於天氣溫暖、陽光明媚,這段時間提供運動員發揮最佳表現的理想氣候。」但東京大學氣象學教授木本政秀表示,在奧運舉辦期間,東京是同緯度中最熱城市之一,來自南方海面的潮溼空氣也會使東京非常潮溼。

長期居住東京的懷廷在2014年日本時報專欄寫道:「這就像在雨季之後整整兩個月坐在大桑拿浴場。」他反對在7、8月舉行奧運。

東京都在2015年籌組「因應東京2020奧運高溫酷暑對策推動委員會」,召集18個局處共同發想對抗夏日及抒解人潮的對策。

今年夏天的測試賽呈現了可能發生的狀況。今年8月,運動員在沙灘排球和划船比賽中都因太熱接受治療,女子鐵人三項的長跑項目因太熱而距離減半。

不只選手,屆時將有上百萬名觀眾和上萬名義工,許多人不習慣東京夏季酷暑,令人相當憂心。主辦單位表示,約三分之一的義工是50歲以上。今年夏天,就有一個50歲建築工人在奧運媒體中心工地中暑死亡。國際奧會考量對馬拉松選手體能造成極大負擔,因此賽事移師至北海道札幌舉辦。

愈來愈熱 夏季奧運考慮改期

氣候變遷正在使得一些城市愈來愈不適合辦奧運。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1964年東京奧運前的10年間,8月的日均溫是26.6℃。最近10年,東京8月日均溫為28℃。巴哈表示:「由於氣候變遷,我們必須研究是否必須改變奧運日期。」

無論如何,明年的東京奧運勢必「火熱」。一些人也許會回憶起1964年10月的上次東京奧運,天氣又冷又溼,引發不少抱怨,不過,至少沒有人中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