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郵輪工作 追求New Life Style!

文╱Betty |2019.08.24
2906觀看次
字級
郵輪旅遊日夯,也帶動年 輕人到郵輪上謀職的熱潮。圖╱鑽石公主號

文╱Betty

在結束郵輪工作後,目前我在國際度假村工作。回想在郵輪上與來自世界各地人一起工作那段日子,生活中夾雜中文和英文,每天接觸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客人,期待每次下船去旅遊的機會……

成為郵輪上的工作人員,生活中有好多新鮮事,我們住在船上,聽著主管講英文,每周有安全演習,颱風的時候暈船,客人在船上迷路……天天都有新奇的事情發生!

當然這些日子有酸甜苦辣,有好多故事可以分享,但我先談談「你一定好奇的10個郵輪問題」吧!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郵輪上工作的點滴,歡迎上我臉書搜尋或留言。

從2017年初起,我就在郵輪上工作。這期間,常常遇到有人問我關於郵輪上工作的一些問題,所以我在這邊先整理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不過每個郵輪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所以這篇謹代表我個人經驗喔!

其實台灣目前真的很少人在郵輪上工作,當時我準備上船前,在網路上也搜尋不到資訊或其他人的經驗分享,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未來準備上郵輪工作的大家。

以下,是我整理出10個大家最常問的問題:

❶郵輪安全嗎?

非常安全喔!在上船前我們都有取得船員證,意思是指我們都有受過專業的培訓和測驗,清楚了解郵輪上工作安全的規定。新進船員在一開始上船時,船上的安全部門都會安排一系列培訓給每一個船員,在郵輪上,每兩個星期就有一次全體船員的安全演習,所以在船上是很安全的!

❷會暈船能在船上工作嗎?

我在郵輪上待了那麼久,其實還是看到不少船員暈船的,雖然工作久了會習慣,但是遇到風浪大,還是會不舒服,但一般來說,上船一個星期習慣後就不會暈船了。其實會不會暈船要看個人,要是實在暈船太嚴重,可以向醫務室拿暈船藥。

❸我會失聯嗎?

不會啦!別緊張,船上還是有網路的,可以和外界聯繫。船上很大,如果船裡面內部要聯繫,其實有船上專用電話在各個地方,主管還有像手機一樣的電話在身上呢!(曾經經理也讓我配戴過一支)

❹我會無聊嗎?

每天上班的工作模式,每當郵輪靠港時,只要和工作時間沒有衝突,都可以下船去旅遊,今天你可能到了香港,兩天後你就到日本了!實現一邊工作一邊旅遊的工作假期。上班時可以和客人聊天互動,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和客人;下班後房間都有電視和電影可以任你看,也可以到員工健身房運動,還可以和同事下班小酌一杯;晚上10點之後可以去免稅店逛逛買東西犒賞辛苦工作的自己。無聊嗎?我覺得一點都不會!

❺船上有什麼工作?

郵輪上有200多種不同崗位的工作,其實就像是一個飯店和船的結合,你可以想到飯店裡有什麼職位,郵輪上都有,比如餐飲部、客房部、娛樂部、賭場部、SPA等等,船上還有更多像是輪機部、引擎部、駕駛台。

❻我住在哪裡?

郵輪上的員工一般2至4人一間,有24小時的熱水,獨立衛生間、電視、冰箱、中央空調、電話、衣櫃、私人保險箱等等。平時的床單、床套、棉被套、枕頭套和衛生紙等日用品,都可以在洗制服的地方領取。

❼三餐吃什麼?

員工餐廳分為Crew Mess和Staff Mess,都是自助式餐廳。Staff Mess主要是針對主管級別,或者穿制服肩膀上帶槓槓的船員,食物的部分會比較豐富一點。一般的員工都是在Crew Mess用餐,會分中式和西式料理,有些還會特地分印度料理區,水果、沙拉、麵包、蛋糕、無限飲料,這些都是基本會有的,遇到有節日的時候會更加豐富,一般會像聚會式的用餐,還會把餐廳布置得很漂亮。不限你吃的員工餐廳,小心在郵輪工作會變胖喔!

❽怎麼找到郵輪工作?

目前台灣只能從國外郵輪公司的網站上搜尋郵輪職缺,或者是人力銀行網站(人力銀行網站的機會較小),如果你有使用微信,用公眾號搜尋「郵輪招聘」,上面也很多已經幫你整理好的職缺,會告訴你哪一個郵輪公司缺人,但是應徵的管道可能還要靠自己聯繫,畢竟大陸人和台灣人的方式還是不太一樣的。

❾郵輪上的薪水多少?

歐美郵輪基層員工基本工作大約1000美金,麗星郵輪聽說有600美金起跳(亞洲的船會比較低一點,好一點的時薪7美元),主管級會有2000美金起跳,技術人員和專業表演者,也會比1000美金更高一些。更棒的是──所得免稅(視國籍和合約條件有所不同)。但與其說是為了錢,台灣人上船工作的誘因,似乎更大層面是為了體驗一回與眾不同的 Life Style;至少我遇過的案例都是如此。

❿可以存到錢嗎?

在郵輪工作,待遇雖和平地差不多(甚至略低) ,但想想,吃和住都省下來了,其實不需要怎麼花費,根據經驗,通常男生存的比較多,因為女生難免喜歡買化妝品、保養品、免稅精品!我就存了錢回台灣,至於存多少,是祕密!

(以上是我大約整理的問題,如果有其他疑問,歡迎到臉書「我是貝蒂──在郵輪上工作的台灣女孩」留言,或者到粉絲團私訊我,可以比較快回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