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溯及既往 合憲

 |2019.08.24
2047觀看次
字級
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案,昨天做出部分合憲、部分違憲的解釋,反年改團體表不滿,國民黨立委到場聲援。圖/李隆揆

【本報台北訊】軍公教年改聲請釋憲案,大法官昨作釋字第七八一、七八二、七八三號解釋,關於軍公教退休後再任私立學校薪資超過一定金額即停俸條文宣告違憲,應立即失效;不在聲請範圍內的退撫給與隨物價指數調整部分,大法官認為應適時調整才符正義,對於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等主要爭議,大法官均宣告合憲。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對釋憲結果批大法官是偽君子,避重就輕,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黃耀南則說,釋憲結果可說是蔡政府在年金改革議題上的「遮羞布」。

軍公教年改條例,退休後若「就任或再任私立大學專任教師」,只要新職收入超過三萬三千一百四十元、法定基本工資二萬三千一百元就停領退休金規定,大法官認為,退休公務員多為中高年齡族群,此一規定對工作權構成限制,違反憲法的平等權,宣告即日起失效。

大法官也提及,人口結構老化,領取退除給與人數、年數增加,加上少子化,繳費的人愈來愈少,有因應必要。

三十八名在野立委認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部分條文違憲,聲請大法官解釋;三案雖獨立,但內容相似,一併審理並作出解釋。聲請人認為年改法案侵害軍公教受憲法保障的財產、工作和生存權,也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比例原則。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表示,三號解釋分可分為合憲、違憲、「不違憲但應調整」和駁回暫時處分聲請四部分,大法官認為年改大部分條文沒違反信賴保護、比例、不溯及既往原則或憲法保障的服公職權、生存權、財產權。

藍盼選民支持 明年修回來

對此,國民黨表示,這樣的結果讓多數備受傷害的軍公教人員失望,也難以服氣;未來國民黨將持續協助相關團體,尋求所有能保障其權益的方式與手段,盼公理正義終有完全喚回的一天。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德福、陳宜民、林奕華、費鴻泰、李彥秀及數位市議員昨都到司法院外聲援反年改團體,在得知結果後,曾銘宗說,大法官只宣告「公教人員轉任私校停俸」及「滾動式檢討」違憲,事實上應該全部違憲;希望民眾支持國民黨立委,只要明年立委席數過半,藍委定將全力以赴,將所有不合理的地方全部修回來。

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說,軍公教只有一條路,就是明年讓國民黨立委席次過半,把法案改過來,否則再多抗爭和口號都沒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