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台灣農業地圖大挪移

 |2019.08.15
2624觀看次
字級
台中摩天嶺果農陳梅欗在甜柿園改種咖啡樹,咖啡豆長得好。圖/陳秋雲
台中梨山近年延後下霜,剛好讓甜柿有時間自然熟成脫澀,口感甜脆。圖/羅進玉提供
台南東山龍眼歉收,果農顏德村望著龍眼窯,無奈說今年放無薪假。圖/謝進盛

【本報綜合報導】極端氣候正改變台灣的農業地圖。過去種在熱帶的咖啡樹,如今爬上台中海拔約一千公尺的摩天嶺;原本種在這的甜柿爬到更高的梨山。南台灣驕傲的蓮霧,種植面積剩不到盛產期一半;一向只適合東南亞的紅毛丹、山竹,如今在台灣攻城掠地。

台灣氣候分熱帶及亞熱帶,過去時序分明,什麼季節、地點該種什麼作物,農民心中有本祕笈,但近年氣候變化大,專業農民都被考倒。屏東今年申請六次天然災害補助,規模不大,但形態多,有旱災、龍捲風、豪雨、暖冬。農糧署統計,今年至六月各縣市災害救濟金達十二億元。

「氣候極端變化,從今年荔枝、龍眼、芒果結果率奇低可見一斑。」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分所長李文立表示,乾的時候太乾,暴雨一下水又太多;冬季不冷,或一下子暴冷,環境充斥不規律性。

今夏沒荔枝龍眼吃

暖冬害30年最慘

農曆七月正是龍眼上市期,今冬不夠冷,龍眼樹普遍不著花,全台減產九成以上。龍眼最大產區台南東山區,當地仙湖休閒農場栽種大批龍眼樹及推廣烘焙龍眼乾,每年吸引遊客,但今年無收成,「種兩百棵僅一棵收成」,農場創辦人吳森富苦嘆,經營近三十年來今年最慘。以傳統烘焙龍眼乾著稱的東山區南溪里「土窯巷」,班員二十多戶全放無薪假,果農說,「生吃就沒有,哪有可晒乾的」。蜂也採不到蜜,今年全國龍眼蜜評鑑停辦。

高雄是全台玉荷包荔枝最大產地,今年也因暖冬沒著果。種植五甲荔枝的旗山農民張忠雄說,開花期需連續半個月溫度低於二十度,今年冬天都只冷個兩、三天就變暖,山上沒有一株結果,「今年荔枝產量是零」,務農三十年首次遇到。

台中摩天嶺果農陳梅欗說,今年熱到甜柿嚴重落果,果實又小,以前有手掌大,現在變「一口」。她五、六年前開始轉作咖啡樹約一百至二百棵,這兩年天氣熱,咖啡樹愈長愈好,現已有千棵,飄出濃濃果香。她說,種了一輩子甜柿,現在只能且戰且走。

在海拔二千公尺的台中梨山,日治時期愛吃甜柿的日本人就試種甜柿,但不好吃;二十年前也有果農在梨山種了一些,仍是澀的,沒想到五、六年前梨山甜柿突然變好吃了。和平區代表會前副主席羅進玉說,拜暖化所賜,現在梨山甜柿風味更勝當年的摩天嶺。

農民走一步算一步

要轉作真捨不得

梨山水蜜桃就沒這麼幸運,有果農說,今年產量只有去年的三成。桃園拉拉山水蜜桃產量也銳減,復興區農會總幹事曾庭筠說,有青農轉作葡萄,但多數老農捨不得放棄水蜜桃,想改變不容易。新竹縣尖石鄉泰崗部落「水蜜桃阿嬤」江秋玲感嘆:「今年真的很辛苦,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梨子受損也很慘重,苗栗縣高接梨穗受暖冬影響,稼接失敗,以往一株可結果三到四顆,今年花都開不了。

南台灣蓮霧一度是頂級水果代表,去年還賣出一顆二千元天價,但近年一會兒霸王寒流、一會兒暖冬,束手無策的農民紛紛退場;近兩年全台種植面積剩三千八百公頃,不到最高峰時八千多公頃的一半。

一名屏東農民說,「不但春夏秋冬被打破,現在連熱帶、亞熱帶也不準了」,農民與作物只能不斷尋找生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