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扣押英油輪 波灣波濤洶湧

 |2019.07.21
1888觀看次
字級
英國油輪Stena Impero遭伊朗扣押,另一艘油輪Mesdar遭伊朗短暫扣押,隨後獲放行。圖/美聯社
英國油輪Stena Impero遭伊朗扣押,波斯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再度升級。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革命衛隊十九日宣稱扣押一艘掛英國國旗的油輪,理由是該艘油輪稍早與伊朗漁船發生碰撞,另一艘英國營運油輪同日被伊朗登船檢查之後放行。英國外相韓特表示嚴重關切且「無法接受」,已召開緊急會議,稱會透過外交而非軍事途徑解決,但英船被扣使得伊朗與西方國家的衝突更形緊繃。

此外,英國執政黨預定最快下周公布黨魁當選人,韓特和前外相強森兩人中有人將成為新黨魁,並接任英國首相。此時發生英船被扣事件,時機相當敏感。

該船母公司「史丹納AB集團」說,該公司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船上有二十三名船員,預定開往沙烏地阿拉伯載貨,行駛在荷姆茲海峽的國際水域時,突然有數艘身分不明的小船及一架直升機接近。

另一艘由英國諾布克海運營運、掛賴比瑞亞旗的「梅斯達號」(Mesdar)油輪,遭伊朗武裝人員登船檢查,之後放行。

伊朗官方法斯通訊社引用海事官員說,革命衛隊扣押英船乃因為其發生事故,「意外發生後,調查原因有其必要。」史丹納帝國號已連人帶船被送往伊朗港口。

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表示將和英國討論扣船事件,他說:「這件事證明我曾評論過伊朗的話:麻煩,就是個麻煩。」

歐洲海運公司說,在英船事件後,至少有三艘超級油輪被船公司要求暫不航行伊朗附近水域。一名希臘資深船東說:「這個區域充滿火藥味,我們已通知兩艘船離開該地區。」

英國皇家海軍四日在直布羅陀海域扣押一艘涉嫌違反歐盟對敘利亞禁運規定的伊朗油輪,直布羅陀法院十九日裁定延長扣押,伊朗誓言報復。革命衛隊三艘軍事船十日企圖迫使一艘英國油輪轉向,被英國戰艦驅離。

事發一天後,英伊兩國似乎已較冷靜,不約而同暗示無意尋求戰爭。伊朗再度強調扣船是為了調查碰撞意外,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則說,採取軍事行動救船「極度不明智」。

美伊關係自今年五月來亦持續惡化。伊朗上月二十日在荷姆茲海峽擊落美軍無人機,美國總統川普同日下令空襲伊朗報復,但在最後關頭叫停。川普十八日表示,美軍在荷姆茲海峽摧毀一架太靠近美國軍艦的伊朗無人機,伊朗否認。

荷莫茲海峽的重要意義

Q:荷莫茲海峽究竟在哪?

A:荷莫茲海峽位於阿曼和伊朗之間,連接波斯灣沿岸國家如伊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海上通道和阿拉伯海及其他地區。

Q:荷莫茲海峽有多寬?

A:雖然荷莫茲海峽最窄航點有33公里寬,但荷莫茲海峽雙向航道只有3公里寬。

Q:每天有多少原油和天然氣經過荷莫茲海峽?

A:全世界大約1/6的原油,也就是每天會有1720萬桶原油經過此地。這包括大部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大部分成員國,如沙烏地阿拉伯、伊朗、阿聯和科威特。全球液化天然氣最大輸 出國卡達,也藉由荷莫茲海峽運送大部分天然氣。

Q:保衛荷莫茲海峽的海軍?

A:駐紮在巴林首都麥納瑪的美國第5艦隊負責保護此區海上航道。

Q:過去有其他油輪遭到攻擊嗎?

A:19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兩國常威脅要襲擊對方油輪。美國文森尼斯(Vincennes)號飛彈巡洋艦1988年擊落載有290名乘客的伊朗航空655號班機,事後美方稱這只是意外。2010年,1艘日本油輪遭恐怖組織凱達組織附隨團體攻擊。

Q:荷莫茲海峽過去10年局勢如何愈趨緊張?

A:2012年初,為遏止伊朗發展核武,美國和歐盟宣布禁止進口伊朗石油,伊朗威脅將干預航行荷莫茲海峽的歐美船舶。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