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垃圾 日企發電之寶

 |2019.07.15
1723觀看次
字級
印尼亞齊省米拉務的垃圾露天堆積,成了白鷺和牛的另類棲息地。圖/法新社
英國正在擬訂瓶罐回收機制。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越南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正崛起成為廢棄物發電廠的肥沃市場,擅長此道的日本大力推動產官合作,希望抓住「垃圾發電」出口商機。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與民間企業組織合作,推動出口廢棄物發電廠到東南亞,參與合作的包括大阪市和橫濱市等地方政府,以及日立造船和JFE Engineering等民間企業。

除了出口垃圾發電廠,日本也將提供垃圾的蒐集、分類、回收和減少廢棄物的解決方案給買方國家。環境省計畫在二○二三年度前指定約十個東南亞城市,作為廢棄物發電的模範都市。

在許多東南亞國家,塑膠等廢棄物的處理都是採集體掩埋,嚴重危害海洋生物和生態。日本則是從經濟開始起飛的一九六○年代就在對抗廢棄物問題,因此企業已發展出有助減緩空汙的垃圾焚化發電廠。

日境內焚化設施

逾3成能發電

日本廢棄物發電廠過去十年間增逾百分之二十,現有約三百八十座,占全日本垃圾焚化設施逾三成。但在東南亞地區,廢棄物發電廠僅於新加坡、泰國等國家以實驗性質引進,東協十國共約十座電廠,如今隨著當地經濟起飛、環境日益受汙染,垃圾發電技術廣受矚目。

國際金融公司(IFC)預測,全球的廢棄物發電廠市場規模到了二○二二年將達到八百億美元,從二○一三年的七十四億美元迅速擴大。雖然中國也正在積極行銷廢棄物發電技術,但日本卻能一次提供包括廢棄物處理制度、人才訓練、回收等服務整套解決方案。日立造船、JFE Engineering和三菱重工等日本企業,預料都將加入競標東南亞電廠訂單的行列。

日本環境省已從二○一九年度預算中提撥二十億日圓(約新台幣五點八億元),協助田野調查和其他競標前活動,並利用「聯合抵換額度機制」( JCM)補助民間企業一半的初期費用。這項機制的目的是,透過允許日本與其他國家分享排廢補償額度,鼓勵企業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英擬靠回收瓶罐

贏回經濟數字

除了「廢棄物發電財」,回收瓶罐也能嘉惠經濟。英國正在權衡該採取何種機制回收塑膠、金屬和玻璃材質的瓶瓶罐罐。《衛報》報導,根據政府數據,若全面實施押金退還制(DRS),將可提振經濟達二十億英鎊(近新台幣七百九十六億元)。

英國鄉村保護運動組織(CPRE)引述政府數據指出,若採用限制較多的DRS回收機制,也就是只收容量不超過七百五十毫升的瓶罐,僅能嘉惠經濟二點五億英鎊。CPRE正努力向倫敦政府內閣官員施壓,希望他們今年夏天宣布決策時,能採取更全面的回收機制。

回收涉及的經濟效益包括:送至掩埋場的垃圾可減量;被隨手丟棄的飲料罐變少、隨之而來清潔費用跟著降低;空汙和水汙染改善;為製作新飲料瓶提煉和生產原物料時造成的碳排放會減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