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兒童安全 大人責無旁貸

葉美霞(彰化縣/退休公務員) |2019.05.16
1188觀看次
字級

據調查,有百分之三十三兒童事故發生於家庭中,亦即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意外,是父母疏於照護。而三分之二的兒童,是在其他場合遭到不測。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大人總要擔負起重責大任。

兒童安全所涉及的層面相當廣,包括許多人、事、物。人的方面,父母、托育教保人員、學校教職員工與公共場所負責人等,對孩子們的安全均須負起維護之責。

先就家長來說,家庭中的設施是否完善,有否造成小孩跌傷之地,如樓梯口、陽台等應時時檢視。而父母不在家,是否把孩子單獨留在家裡?帶孩子上街,是否把小孩留在車內、或讓孩子任意奔跑,造成危險?

學校方面,教師須以愛心善待每個小朋友,尤其特教師更需具耐心,關懷特教生。校園中的遊樂器具是否老舊,該淘汰換新。校外教學,遊樂園中的諸多遊樂器具,應事先告知孩子哪幾種不適合玩。

社會局處應隨時抽查幼兒園與托育中心,是否有其他違法事件,如日前有新竹一家幼兒園使用十二項過期食品,對幼兒健康有損,都需善加把關。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為了兒童們的安全,大人們應負起維護之責,讓他們能平安而快樂的成長。

葉美霞(彰化縣/退休公務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