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景仰的星雲大師

文╱韓國瑜(高雄市市長) |2019.03.12
10451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長韓國瑜偕同夫人李佳芬,赴佛光山拜訪星雲大師。圖/人間社莊美昭
我所認識的佛教,在世界各大宗教當中,具有最悠久的歷史,而且對各個民族、宗教,也都具有廣大的啟發性與包容性。圖/新華社
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韓國瑜(高雄市市長)

編按:高齡九十三歲的星雲大師,因病經過二年休養,將出版病癒後新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由佛光文化、天下文化共同出版),高雄市市長韓國瑜深受感動,並序文中揭露了未來經營高雄的格局與胸懷。

我所認識的佛教,在世界各大宗教當中,具有最悠久的歷史,而且對各個民族、宗教,也都具有廣大的啟發性與包容性。

我所知道的佛光山,弘法遍及全世界,對於社會有著廣大的關懷心與化導力,是由大家所尊敬的星雲大師所開創領導。

今年的二月十四日,因「七彩雲南」在佛光山舉辦第二屆的交流活動,我代表高雄市政府,到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致詞。我說:「世界上有三種人讓我們景仰,第一種人是慈善家,用無私的心來幫助社會弱勢;第二種人是政治家,為國富民強貢獻心力;第三種人是宗教家,以無私的心來自度度人、普度眾生。」星雲大師就是我所說的宗教家,他出家第十一年的二十三歲,就從大陸來到了台灣,為台灣佛教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榮景;在出家八十一年的悠悠歲月中,造福人間世界,影響無遠弗屆。

我又在佛光山諸位法師的陪同下,有幸拜訪新落成的藏經樓,在大殿三面牆上,看到星雲大師所書寫「一筆字」的許多墨寶,其中「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信條,我覺得是每個團體都該重視的服務信念,甚為感佩!這番「給人」的信念,我認為就是大師新書《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中的核心價值──點亮自己、照亮人間、慈悲喜捨、犧牲奉獻。能首先拜讀這本書,我除了感到榮幸,也非常樂意向所有讀者推薦。

我常常鼓勵人讀書。在家中,要我的兒女大量閱讀,養成讀書習慣;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服務時,我每個月親自選書發給六百個員工,撰寫讀書心得還會加發獎金,期勉同仁透過閱讀改變氣質;現在擔任高雄市市長,我依然每月推薦一本好書,也為市民舉辦讀後心得徵文活動,就是希望藉由推動閱讀,增厚高雄的文化底蘊、散播書香。主要自己就是透過廣泛讀書,改變人生視野,也因書中哲理佳言,度過許多困頓與挫折。

《我不是「呷教」的和尚》這本書,收錄大師的十篇文章,從中我看到大師為整體佛教無私的生命奉獻,看到大師應現人間「三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的操守準則,看到大師在濁世之中樹立典範的寧靜革命,看到大師廣結善緣、重義重情的人間性格,看到大師迎接磨難、病苦、挫折的豁達自在,看到大師「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菩薩情懷。

在書末〈跋:木有根,水有源──略述我的血脈與鄉土〉中,看到大師從出生、出家,到弘法於天下,有較完整的生平境遇、成長背景,以及觸動大師發心立願的契機。幼年及成長期,面臨那麼多死亡與恐懼的磨難,尤其嚴苛專制的叢林教育,多少人在打罵棒喝下紛紛都退心了,大師卻反而在重重考驗裡,激發出精神層面最純粹的大愛。大師認為,忍耐是力量,苦難讓人增上,能夠長養勇氣與承擔──這啟發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懂得自覺教育、自我觀照,就能將人性當中最寶貴的靈性開發出來。

拜讀大師的著作,內心十分激動,畢竟這是一位年近百歲的和尚,一生歷經萬般風霜,所淬練出來的智慧精華。因此書中的每句話,都不斷與我的心靈產生共鳴。在此,我引用大師在書中的幾句話,先向大家做個心得報告,也是拋磚引玉。

1.

大師說:「生命存在的意義,不能離開大眾,不能離開對社會的貢獻,否則,只是做一個飯桶或者衣架?那有什麼價值呢?」

我的人生並非一路順遂,也經過無數曲折跌撞,曾有十七年時間,在山中獨對雲卷雲舒,自我沉澱,所以才獲得些許相似大師的體悟,把一顆真心看透、將人生棋局看清。因此,我期許自己走一條英雄的道路,縱使英雄身影孤寂,卻可以常保「複雜的腦,單純的心」,這份寧靜的力量,使得我在應對公眾事務時能全力以赴,面對政壇詭譎多變的紛擾時,能不忘愛與包容的慈悲心懷。

當年大師初到台灣,能從一文不名、一無所有、四處碰壁、遭受各種不平等待遇的困境,到今日法傳世界,佛光遍照五洲,這絕非偶然。一代偉人的發心發願,對於世間無條件的給予,好比是人間慧日的普照,又像甘霖滋潤於萬物。再對應起我十七年的沉潛,感覺到我們能本著真心,能有機會來服務社會、造福民眾,那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報,也是一條菩薩道的修行之路了。

2.

大師說:「人生下來以後,本性裡就有一個性向,或者就是信仰的能源吧,我就有一個信仰上的分辨,那就是:我要信仰好的,不相信壞的;我要信仰善的,不相信惡的;我要相信真實的,不相信虛假的。」

我認為信仰是一個人意志力與生命體悟的根源,能幫助我們看穿生命的本質,找到觀察人事物的準繩。我們的身邊總環繞著善惡是非,要清楚箇中的真偽虛實,絕對少不了信仰為我們確立的中心價值。

記得選舉之前,我曾經到佛光山禮佛,在當時的法會上,與佛弟子共聚一堂,我能呈現的祝福方式,就是即席為大家背誦一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來與大家共同勉勵。《心經》曾伴我度過生命最深的幽谷,觀世音菩薩「心無罣礙」的大智慧,讓我體會到,人生必須「提放自如」,不論生活在哪個層面,處處皆可修行。每一個人,都可以提煉心中的陽光,相互照亮彼此,共同為世間增添光彩。

3.

大師說:「憂患可以長養我們的身心,困難能夠增加我們的力量,而唯有喜悅,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寶藏。」

我想起一句話:「天地可破,熱情不破。」在選舉期間,我曾一天跑十幾個行程,連飯都沒機會吃,體重從六十九點七公斤,降到六十公斤;好幾次因宣傳行程,疲憊嘔吐、元氣大傷。但支持我繼續走完每天競選行程的,是多少高雄市民見到我時,展現的熱情與信任,促使我再挽起袖子,奮力打拚。就任高雄市長後,我滿懷感恩,肩負起二百七十八萬個殷切的期許,要與市府團隊和市民們一同創造「高雄起飛、南方崛起」的未來。正因此,我能深刻感受到,二十三歲時,大師發願「要讓佛教靠我」的堅毅與承擔,如同我應允為市民打造的高雄三山「金山、銀山、靠山」。

很歡喜在《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出版之際,經由閱讀,與大師交心對話,這本書深刻感動了我,字字句句都給人無限的觸發感悟,值得細讀再三,應作為案頭書,時時開卷翻閱。我曾勉勵青年學子「立足台灣.胸懷中國.放眼世界.征服宇宙」,這本書中,大師的積極奮發、自我要求、刻苦忍耐、敢於創新、處處為人的「不呷教」行誼,值得青年人學習、借鏡。

我感覺我們寶島台灣,能有星雲大師這樣一位偉大的宗教導師,能有全球規模最宏偉的佛教道場──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福蔭著全民大眾,是我們每個台灣人民的福報,應當好好珍惜!

2019/3/7 星雲大師出家81年紀念日出版 誠品、博客來、各大書店同步銷售 ◎星雲大師 著│全書10萬字 全彩印刷 結緣特價200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