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5歲申請外勞 可望明年生效

 |2014.12.06
40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看護移工政策將有重大變革。勞動部研議鬆綁高齡人口申請外籍看護限制,最快明年春節前後,八十五歲以上「老老人」,只要輕度失能即能申請外籍看護。目前該案已經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通過,粗估至少三點五萬人受惠。

申請外籍看護須有全天候照護需求,醫護評估都以巴氏量表作為衡量失能照護依賴程度的依據。除了植物人等十二項特定身障者,無須經評估即可申請外籍看護,其餘則須巴氏量表三十五分以下(完全依賴)才能申請。

因門檻遭批嚴苛,勞動部兩年前曾放寬巴氏量表三十五到六十分(嚴重依賴)者,只要年滿八十歲也能申請外籍看護。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說,因應「老老人」照護需求,已研議再放寬外籍看護申請門檻,未來年滿八十五歲的輕度失能者也能申請。

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賴家仁說,所謂輕度失能仍以巴氏量表為依據,該量表共有十項評項,滿分一百分,分數愈高、照護依賴程度愈低,「老老人」只要任一項未符正常,就能申請外籍看護。

以「上下樓梯」為例,可自行完成得十分,若需要稍微扶持或口頭指導才能完成為五分,完全無法上下樓梯得零分,但只要拿五分就算輕度失能。

換句話說,就算巴氏量表總分高達九十五分,「老老人」也能申請外籍看護,這次放寬幾乎已可算是所有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全鬆綁。

賴家仁說,衛福部發現我國八十五歲以上的「老老人」,人口數有突然大降情況,該族群身體即使硬朗,但只要有跌倒等小狀況,一開始就算只是些微失能,卻有「急轉直下」風險,可能很快就會重度失能,「老老人」的預防性照護需求有必要重新評估。

勞團:恐壓縮本勞就業

政府研議放寬申請外籍看護的門檻,有高齡長者的家庭拍手叫好。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呼籲,移工政策除考量雇主需求,也應照顧外籍看護的勞動條件;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則建議,推動日間托老中心才是正途。

至今年十月,在台移工人數已破五十四萬大關,史上新高。勞團憂心,不斷放寬移工申請門檻,恐會壓縮本勞就業機會和薪資。廖為仁說,這次放寬,主要是高齡者有照顧需求事實,但目前長照人力還無法滿足,並強調有控管移工人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