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樹下繪本
圖/樹下繪本
文/郭詠澧
最近荔枝上市了,荔枝可品嘗的季節就是初夏的一個月左右,時間短,令人感到彌足珍貴。尤其台灣有些改良品種,好吃得真是令人垂涎三尺;荔枝好吃,但有些禁忌,同學問:真有「荔枝病」這個名稱嗎?
「荔枝病」確實存在,而且是一個有醫學根據的病症名稱,不是民間隨口說說的。「荔枝病」是醫學上對荔枝相關急性低血糖症的俗稱,醫學上又稱為「低血糖性腦病」或「荔枝急性中毒」。簡單來說,就是吃了大量荔枝後,血糖不升反降,嚴重時會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明明夠甜 卻低血糖
為什麼甜甜的荔枝會導致低血糖?這是很多人困惑的地方。關鍵在於荔枝含有兩種特殊成分:「次甘氨酸甲」(Hypoglycin A)與「亞甲環丙基甘氨酸」(MCPG)。這兩種物質會:
1.抑制肝臟生成葡萄糖(阻斷糖質新生作用)。
2.阻礙脂肪酸氧化供能。
當你空腹或大量吃荔枝時,荔枝中的果糖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但同時上述毒素又阻斷了身體製造新葡萄糖的能力,導致血糖急劇下降,大腦因缺糖而出現神經症狀。
誰最容易得荔枝病?
1. 兒童(尤其是4~11歲):肝臟調節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滅活胰島素能力不足。
2. 營養不良或體型瘦小者:肝醣儲備不足。
3. 空腹食用者:印度、孟加拉、越南等地曾發生過大規模疫情,多發生在貧困地區營養不良的兒童身上,他們白天在荔枝園大量吃荔枝充飢,晚上又沒吃正餐,凌晨便發病。
荔枝病的症狀有哪些?
1. 輕度者:頭暈、臉色蒼白、出冷汗、噁心、手腳無力、心悸、口渴、飢餓感。
2. 中度者:四肢冰冷、血壓下降。
3. 重度者:抽搐、昏迷、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
特別要注意的是「夜間低血糖」—— 如果兒童晚餐沒吃碳水化合物,晚上又吃大量荔枝,可能在清晨發病,家長若未發現相當危險。
兒童防範
緊急處理
醫生吃荔枝的安全建議如下:
1. 不要空腹吃:建議飯後半小時食用。
2. 控制數量:成人每日不超過10顆(約300克),兒童控制在5顆左右,年齡愈小愈要少吃。
3. 不吃未熟荔枝:未成熟荔枝的毒素含量遠高於成熟荔枝。
4. 不要連續多天大量吃:應間隔食用。
5. 特殊體質避免:糖尿病患者、陰虛火旺體質、痔瘡或便祕患者、過敏體質者應慎食或避免。
若發生了荔枝病的症狀需做下列緊急處理 :
若出現輕微低血糖症狀,可先吃15克碳水化合物(如方糖、果汁、餅乾),觀察15分鐘。若出現抽搐、昏迷,切勿餵食,應立即送醫,因為嚴重時單純補充葡萄糖已無效,需要醫院綜合治療。
總結來說,「荔枝病」是真實存在的醫學現象,核心機制是低血糖,而非「上火」。只要適量、不空腹、不吃未熟果,一般人是可以安全享受這份夏日美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