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故事

何一瑋 |2008.08.02
718觀看次
字級


三十餘年來,陳憲仁重複著看起來悠然、其實非常忙碌的生活。桐花盛開時節,為了在獅頭山走一段沾著晨露、花香的山路,到入山處久享盛名的咖啡廳喝一杯好咖啡,他們提早一天夜宿頭份;偶得的休閒縫隙,陳憲仁帶著妻子,為了搜尋一個好餐廳、一杯好咖啡、一餐滋味鮮美的宴飲,千山萬水盤繞,山巔水湄,千里不遠,常常花了漫長的車程,吃頓飯,喝了杯咖啡就立刻離開,沒有觀光客的照相瀏覽,沒有無所事事的散漫閒逛,所有流動的印記都刻在壺碟杯盤裡。(廖玉蕙攝)

陳憲仁說,自從十多年前喝上咖啡之後,對咖啡愈來愈著迷。先是在辦公室喝,後來到街上喝,再後來,太太買了咖啡壺、咖啡豆,在家裡自己煮,每天用不一樣的豆子、不一樣的重量、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粗細,愈玩愈有興趣,到了現在,在家裡喝一杯咖啡,變成是當天最重要的事,也是最愉快的享受。

記得開始喝咖啡那一陣子,聽到「咖啡」兩個字就興奮,只要名字叫「咖啡」的飲料,就喜歡。可陳憲仁現在卻聽到「咖啡」,總要躊躇再三,因為一般店裡的咖啡,也許豆子不好,也許水加太多,或是煮的時間不對。有時他們也會到外面尋覓好的咖啡店,還真遇到過不少認真煮咖啡的人,陳憲仁說,有家店老闆在他們喝完後又端上一杯,說上一杯沒煮好;又有一家店,店員先倒掉一杯,再煮了一杯才送上來;也有店長堅持一定要喝他們的附餐咖啡的。

陳憲仁夫婦甚至於還曾經聽說獅頭山上有一家好咖啡店,就專程從台中開車到頭份先住了一晚旅館,第二天上山去享受的美好經驗。

最近他們夫妻一起去歐洲旅遊,每到一個城市就找尋咖啡(如上圖),可惜從法國、葡萄牙、到西班牙,一路上喝的都是機器沖的、加了奶水的咖啡,覺得還是在台灣、在家裡,咖啡更對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