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簡談日本神社鳥居

文/林堯 |2024.04.17
225觀看次
字級
千本鳥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圖/林堯
遊客在冰川神社鳥居前瞻仰、拍攝。圖/林堯
世界文化遺產──嚴島神社水中鳥居。圖/林堯

文/林堯

旅遊日本,很少人會錯過日本神社,更不可能略過那座代表神域與世俗界線的「鳥居」(torii)。也因此,日本人在穿越鳥居之前,皆會先停留在鳥居前方瞻仰或脫帽鞠躬,表達對神明的敬意。

鳥居是日本神社建築的一部分,材質有石頭、木材和金屬,形狀多樣,大多由兩根支柱加上一至二根的橫梁構成,橫梁中間掛有牌匾,在日本宗教信仰上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

傳說鳥居的起源,據日本最早史書《古事紀》中的「天岩戶」古神話記載:有一次,天照大神(即太陽神)因受不了弟弟素盞鳴尊的惡作劇而躲到天岩戶,找了一個山洞躲起來,並用石頭將洞口堵住。自此,人間因沒了太陽而一片黑暗,農作物無法生長,百姓因無法過活而苦不堪言。為了讓天照大神重返人間,眾人就在洞口豎立高高的木架,並將所有的公雞放到木架上,希望用牠們的啼叫聲誘出天照大神。就在天照大神感到好奇,推開石頭一探究竟時,躲在一旁的相撲力士們立刻蜂擁而上,合力將石頭推開,讓世界重現光明。

這個公雞木架,就成了日本的第一個鳥居;而在日本神話中,雞也成了一種神聖的動物,被認為是天照大神的使者。所以一般認為,「鳥居」可以譯為「置放雞的木架」,而其中的「鳥」,就是指神界的守護者──雞。

至於大部分鳥居被漆上紅色,則是因為紅色在日本具有「太陽」和「生命」的雙重象徵;在佛教中更具有驅魔的力量,可以守護通往「神界」之門。此外,木質鳥居容易腐敗或遭遇蟲害,塗上朱紅色顏料,裡頭水銀的成分具有防腐效果。

不過,日本各地也不乏其他顏色的鳥居,各具特色。如位於日本島根縣出雲大社的白色大鳥居;貼上京都三百年老鋪贈送的金箔,矗立於京都御金神社的金色鳥居;或者位於京都嵯峨野的日本野宮神社,因用保留樹皮的整棵樹木製成而呈現黑色,高僅二‧四公尺、寬約一‧八公尺,日本唯一的「黑木鳥居」。

其他著名的鳥居,包括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沿著山路豎立數千座朱紅色鳥居的千本鳥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和歌山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的大齋原大鳥居,高三十四公尺、寬四十二公尺,是日本最大的神社鳥居;埼玉縣川越一千五百年歷史的冰川神社,有一座高十五公尺的日本最大木造鳥居;或者廣島縣廿日市市的嚴島(舊名宮島)神社,其高十六公尺的水中鳥居,不但是日本三景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總而言之,鳥居是代表日本神社的標誌,不僅是宗教儀式的象徵,也是日本文化和建築藝術的一部分。每一座鳥居都承載著特定神社的歷史和地域特色,也為遊客提供了深入了解日本文化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