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鼠患 威脅南非無人島生態

編譯/潘楠慕 |2024.04.14
121觀看次
字級
蜜蜂在櫻花上採蜜。圖/美聯社
馬里恩島鳥類也受鼠患威脅。圖/美聯社
哥倫比亞喬科省努基市碧綠色的海灣。圖/法新社
馬里恩島上的烏色信天翁。圖/美聯社
從太空看夜間的美國大陸。圖/美聯社
馬里恩島擁有豐富生態。圖/美聯社
暖化導致馬里恩島上老鼠大量繁衍。圖/美聯社
努基市居民希望兼顧生態和地方發展。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200年前老鼠被意外引入位於南極附近的南非馬里恩島(Marion Island),在全球暖化助長下,這座島上的老鼠大肆繁衍到失控程度,甚至以當地其他動物為食,嚴重破壞這處擁有獨特生物多樣性的自然保育區。

馬里恩島為南非愛德華王子群島中的一座島嶼,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是全球將近30種海鳥的重要棲息地,也是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易危」鳥類「漂泊信天翁」難得一處不受干擾的生活環境。但是19世紀初獵捕海豹的船隻,意外帶進鼠類,改變了這座島上的寧靜。

長年投入海鳥保育的生態學家沃爾法德(Anton Wolfaard)指出,老鼠族群數量在過去幾十年間急劇增加,造成嚴重危害,最主要原因是氣候變遷導致氣溫上升,使這個原本冷峻多風的島嶼,變得溫暖乾燥,更適合老鼠生存繁衍。

老鼠除了攻擊島上無脊椎動物,2023年更首見老鼠掠食海鳥,此後這類事件愈來愈頻繁,就連體型比老鼠大上好幾倍的成鳥也難以倖免,發生規模和頻率已經升高到驚人的程度。

老鼠從60天大就具有繁殖力,母鼠每年可產4、5胎,每胎可生下7或8隻幼鼠。粗略估計,馬里恩島目前已有超過100萬隻老鼠。然而島上的海鳥並不熟悉老鼠這種外來掠食動物,尚未發展出能夠防範老鼠攻擊的自衛機制,有時一隻海鳥會同時遭多隻老鼠圍攻。保育人士估計,若不採取行動,未來50到100年內,19種海鳥將從這座島嶼消失。

為此,南非國家林務、漁業暨環境部和保育組織「南非鳥類生命」(BirdLife South Africa)合作,研擬「無鼠患馬里恩」(Mouse-Free Marion)計畫,將從2027年起展開大規模滅鼠行動。擔任這項計畫經理的沃爾法德說,滅鼠行動對拯救這片受到南非政府最高等級環境保護的保育區,乃至於更廣泛的南極海生態至為重要,「由於老鼠造成的影響,這座對海鳥具有無比重要性的島嶼,未來命運岌岌可危」。

這項計畫採用不會傷害海鳥、不會汙染土地或水源的藥餌,由直升機利用衛星定位,嚴格依照經過計算的路線投藥。這是一場必須一鼓作氣就得成功的行動,不容有漏網之魚,因為即使僅留下一隻懷孕母鼠,都可能功虧一簣。

過去在南大西洋的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也曾遭老鼠肆虐,威脅島上原始生態,經過至少5年努力,於2018年宣告剷除鼠患。馬里恩島的計畫若能成功,將超過南喬治亞島,成為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滅鼠行動。



夜間空汙 擾亂夜行昆蟲授粉

有些植物只會在傍晚或夜間開花,需要依靠像蛾這樣的夜行性昆蟲授粉,但是根據一份研究,夜間空汙影響夜行昆蟲追蹤花朵氣味的能力,減少授粉行為,這項發現進一步突顯人類活動對自然界造成的負面影響。

這項研究探究的夜間化學物質三氧化氮(NO3),是二氧化氮在大氣中與臭氧(即三氧,O3)作用產生,後兩者來自燃燒化石燃料,也有天然的來源。三氧化氮接觸到陽光會迅速降解,因此白天幾乎不存在。

研究團隊以生長在美國西部乾旱地區的月見草實驗。月見草只在傍晚開花,散發出濃郁的松木香味,會吸引白線天蛾和菸草天蛾遠從數英里外聞香而來。

研究人員分析月見草花香的複雜化學成分,找出香味主要來自化合物「單萜」,之後透過風洞實驗發現,用假花釋放單萜,立刻吸引蛾往上風處找出來源後,設法在假花上吸食,但是若添加了模擬一般城市夜間汙染量的三氧化氮,其中一種蛾立刻失去辨識花香的能力,另一種蛾被花香吸引的程度也降低了50%。當以白天空汙物質實驗,前述影響就小得多。

這項研究還以電腦模擬,找出歐洲、中東、中亞、南亞以及非洲南部等地,是夜間空汙對授粉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儘管有些三氧化氮是天然產生,但是人類活動正在各處產生更多的三氧化氮,這項研究希望了解人為加上天然三氧化氮,對昆蟲授粉的干擾程度。

華盛頓大學生物學教授瑞菲爾(Jeff Riffell)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我們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不僅影響向來受關注的人類健康等方面,同時也透過植物和授粉者,正在影響生態系統的運作」。



蝦米抗鯨魚 小漁村阻擋開發保淨土

位於哥倫比亞西部臨太平洋的特里布加灣(Gulf of Tribuga),擁有不受汙染的原始海灘,但是財團和政治人物看好這片海灣的位置,希望開發大型深水港,引發一場小蝦米對大鯨魚之戰,地方村民經過將近20年努力,成功擋下開發案,並且爭取到聯合國將這片海灣納入保護區。

特里布加灣隸屬於哥國喬科省努基市,有豐富的植物物種,溫暖的太平洋海水讓這裡成為座頭鯨、龜類的繁殖海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去年6月將這處海灣列為生物保護區,形同為港口開發計畫正式劃下句點。

深水港開發計畫最初在2006年由當地官員和商界人士提出,但是進展緩慢,2018年杜克(Ivan Duque)上任總統後,將開發港口列為優先要務。這項計畫號稱能為這個失業率高達30%、63%居民為貧窮人口的地區創造許多工作機會,卻遭到當地約1萬8000名非裔以及恩貝拉族(Embera)原住民強烈抵抗。

地方社區和環保團體指出,建港將破壞原始生態,且南方相距僅200公里的布維那文土(Buenaventura)貨櫃港,營運了十多年仍無法解決失業問題,透過港口走私毒品的武裝團體更威脅居民生活。當地環保團體負責人林康(Arnold Rincon)說:「布維那文土就像一面鏡子,那座港口只有利於少數人。」

在民間環保運動壓力下,杜克2022年讓步,放棄開發案。林康說,居民希望用不影響生態的方式創造繁榮,例如2019到2021年當地小規模生態旅遊就成長了126%。52歲的努基市居民Marcelina Morena說,這片海灣要留給後代,「這是自然遺產,我們不會讓任何人摧毀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